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寻找陈家沟的故事④|文旅产业谋转型,“武太极”引爆“文太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2 16:37: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朱耒刚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太极拳正式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后,抛去夜晚炫目的灯光,改造出的高门大栋、青石路面,陈家沟依然是个朴实的豫西小村,烧饼一元钱一个,菜份大得让你惊奇,早晚城里大妈跳广场舞的时间,这里的公共场地和拳馆人们会安恬地打打拳,治安好得说“夜不闭户”也不为过。

因为疫情和季节原因,陈家沟并不像网上所讲人满为患,这个国家体育总局认定的“中国太极拳发源地”,像一盘半成品的“太极佳肴”,等待火候和众人的品尝。那么,太极拳申遗成功会不会为陈家沟的文旅产业带来转机?

无处不在的“太极”

2020年12月25日,记者驱车赶往太极拳的发源地,离陈家沟还有两公里,车便走上一条“旅游路”,随后,太极的元素逐渐增多。路两侧挂满黄条幅,“共享太极,共享健康”“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路中间的大牌子上,醒目地写着“中国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路边站牌印着“温县至陈家沟旅游专线”。冬季首末班车分别是7:00和17:30分,但记者在陈家沟的几天里,似乎没有见到。道路两旁的商店随处可见太极符号,不过路上的车辆和行人并不算多。

旅游路末头,临近村口王战军太极拳学校的对面,是一个造型雄伟的陈家沟游客服务中心。但正在整修而未开放,这里也是之前规划的中华太极馆。

旁边的保洁阿姨讲,里面将来要演张艺谋团队打造的 《印象•太极》大型实景演出,听说投资5、6亿元,牛得很。温县融媒体中心此前曾报道,剧场是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将以太极文化为支点,运用多种创新演出手法,诠释华夏民族五千年传承不息的哲学观,揭示万物有阴阳、五行的相克相生之道,揭开太极拳神秘面纱。

据了解,此前《印象》系列打造的,《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等一系列实景演出,都取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当地也对太极剧场寄予了很大的期盼。游客服务中心、印象太极、中国太极拳博物馆未来将连成一线。

进入陈家沟,一眼望去,满是与太极、拳相关的符号。从太极拳学校、太极民宿、太极百货、太极药房、太极体验中心、太极书屋、太极商行、太极医学站,再到太极烧饼、太极浴池、太极早餐、太极圣泥康复,连太极拳祖师陈王庭也被注册了“陈王廷酒”。拳乡饭店、拳乡烧烤、拳会友饭庄,无处不在的“太极”符号,让你一眼看出这是一个尚武之乡。

小村庄或将迎来大变化

赵锡在一家门店门口摆摊,他以前也在陈家沟学拳,如今已经在附近摆摊十多年。他面前放着怀山药、怀牛膝、怀菊花、怀地黄等温县特产,这些也被成为“四大怀药”。

“你们怎么这个时候来啊?我这两天也准备歇了,要天暖和的时候来,人多热闹,还有表演”他说,这片商业区冷了好久了,好在地价升值了很多,而且“申遗成功了,马上就要热闹起来了吧,再说印象太极一开始演,投资那么大,还不得拼命想办法宣传领人来?”

他提醒记者来晚了几天,前几天申遗成功时,陈家沟像一片热闹的海洋,12面被擂响的得胜大鼓诉说着喜庆,几大太极拳社区的传承人轮番表演,村里一到晚上就像灯光之城,几千人从全国各地汇集到这里。赵锡说,热闹过去了,如今,大家该干啥干啥,陈家沟人是见过世面的,不过,晚上灯依然值得一看。

陈家沟村支部书记陈冲告诉记者,村里大概10个村民小组,7个党员小组,村里如今土地已经基本全部流转,除了一切与太极服饰相关的生产,也基本没有别的,村民更多的是教拳为生、生产加工销售太极服装、四大怀药或从事相关的服务行业。陈家沟大概3000口人,村里太极拳名师的传艺故居就有20余处,太极拳相关产业包括服饰、器械、特色文创商店等达70余家,每年约80多万人来旅游。常年外出教拳的拳师800余人,每年来村里拜师学拳的国际和国内太极拳爱好者都很多。所以,虽然陈家沟几乎没有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还是比周边村子要“殷实些”。

陈冲说,以前村里也和其他小村一样,存在垃圾乱堆,污水横流的状况,自从近些年筹备申遗,政府多次进行维修重整,正越来越好。村里的建筑目前限高,就是为了保留农村的风格。

因为村里几乎没有大点的饭店,村里拳师还自发组织出资做了一个规模相对较大的“陈家沟酒楼”,以满足外来接待需求。村里人如今也算是见过世面,马云来过很多次,还拜了“四大金刚”里的王西安为师,吴京为了演“太极宗师”来体验过,武林风的一龙等人也来过这里交流。还有李连杰,甚至一些好莱坞的明星也来过。这次申遗成功之后,已经有很多波人过来村里打听店铺出租的事。

平静的陈家沟,八成店铺选择了暂时不营业

大概是因为季节和疫情,申遗成功的热闹之后,陈家沟依旧是那个平静的陈家沟,并未如网上形容的热闹和拥挤。路边的商店也有八成大门紧锁,并未营业。

“冬天本来就是陈家沟的淡季,天太冷,学拳的人少,来旅游的人更少,再加上今年受疫情影响,村里的人不多,所以很多沿街店铺选择了暂时不营业。”王女士的店开在陈氏祖祠的附近,主要卖太极服装,是少数开门的店铺之一,2020年的营业收入尚未“顾得住”房租。但是王女士注意到,太极“申遗”成功之后,她店里网上的订单明显多了起来。她说,等冬天过了,大概会迎来转机吧。

村部旁边的宾馆,服务员王姐问,“这个季节你们来看什么?要到3月以后,外地学拳的人像候鸟就一批批回来了,往年没有疫情时,街上溜达的好多都是外国人。11月份以后,大家就陆续走了。”而她家的两栋宅子,已经被预定了下来,据说,租房的人要建的是全球第一所太极拳专业高等院校——河南太极拳学院。学院是由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与温县人民政府合建,实施全日制武术本科教育,招生规模是5000人。

当然,陈家沟也有自己的时尚,警察站在潮流的电动平衡车巡街,成为一道风景。古老的太极拳也开始尝试新玩法,变得潮流起来,太极拳与腾讯结合,开发了“多福的太极拳日常”河南温县太极拳QQ表情包。多福是拥有3500万粉丝的QQfamily中的功夫达人,这次,多福也从温县陈家沟学了16个太极拳招式,“抱拳礼”“玉女穿梭”“白鹤亮翅”“当头炮”…… 快慢有序,憨态可掬。

发展文旅产业,陈家沟还缺更多的“看点”

“喝喝陈沟水,也会跷跷腿”。很显然,有不少游客是冲着太极拳“申遗”成功之后,被吸引到了陈家沟。尽管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但是记者注意到,陈家沟每天依然会有大巴车载着旅游团前来参观。不过,这些旅游团通常不会在陈家沟留宿,大多选择当天往返。

在宾馆负责登记住宿的陈阿姨坦言,目前陈家沟的“看点”有点少。她说,作为太极拳的发源地,陈家沟历史丰富,但是大多数的景点是太极拳名人故居,游客很难一下了解到其中有趣的地方,尤其是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就会觉得“没什么可看的”,比较缺乏体验性的活动。

记者按照陈家沟村里的“旅游区全景导览图”一一游览,发现确实如陈阿姨所说,逛了一圈下来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能玩的地方太少,娱乐、购物都不太发达,除了夜晚的灯光比较美。”信阳的李女士得知太极拳“申遗”成功,第一次来陈家沟,她觉得多少有点遗憾。不过得知陈家沟正在建“印象・太极”的剧场,她决定到时候再来看看。

除了缺乏体验性的文娱活动,游客周先生认为陈家沟还应该再增加些民宿、特色美食等。为了帮儿子考察太极拳班,周先生在陈家沟住了3天,他告诉记者,他来的这几天已经将陈家沟的餐馆吃了个遍,对于游客而言,可供选择的种类比较少,住宿的宾馆也不算太多,于是很多游客会选择住在温县县城。在他看来,如果陈家沟想发展文旅产业,这是首要需要解决的问题。

严双军也提到,马云是太极拳爱好者,近来他曾先后四次来到陈家沟,但令陈家沟人尴尬的是,每次来陈家沟,马云都住在焦作的高级宾馆。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陈家沟的公共交通设施也不太发达,除了自驾和通过大巴车跟团旅游,其他游客想来陈家沟颇需费一些力气。陈家沟村民陈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有不少人是打车来的,走的时候可拨打出租车公司的电话让对方来接。

陈家沟文旅产业谋划转型,以“武太极”引爆“文太极”

太极拳“申遗”成功,无疑为陈家沟迎来了多重发展机遇。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个“非遗”项目,太极拳能否为陈家沟的文旅产业带来生机?陈家沟又准备如何发展其文旅产业?

“如今太极拳声名远播,解决了游客来不来的问题,下一步就是要在如何‘让游客停留的时间更长’上发力,比如说打造一些更吸引人、更有亮点的项目。”说到陈家沟文旅产业的发展方向,陈家沟景区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坦言,陈家沟目前的项目还不够有吸引力。

“张艺谋指导的“印象太极”演艺项目、中华太极馆展演项目等几个重点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陈家沟景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18.8米高的“印象太极”剧场将会在2021年亮相,届时将有可能会引爆陈家沟。

2020年12月19日,在陈家沟陈正雷太极书院举行的太极拳传承发展会上,温县县长在发言中提出,要大力实施“太极拳+”战略,发展壮大太极拳文化产业,以“武太极”引爆“文太极”。

“成立的7个项目推进专班,正对总投资123.5亿元的7个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跟进。”温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借助太极拳品牌影响力,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积极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太极拳成功申遗为新契机,坚持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打造世界级太极拳文化IP新高地。

“大师回归”,太极名人要“气沉陈家沟”

记者注意到,陈正雷书院的门口,挂着“陈正雷太极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陈正雷太极拳国际大联盟”“河南省太极拳协会训练基地”等牌子。

据陈家沟景区景区管理局副局长郑红运介绍,陈正雷书院是县里鼓励名师回归,传承非遗的“大师回归”工程。县里出台了《太极拳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传承馆支持办法》,传承馆进行统一规划、供地,鼓励在外发展的太极拳名家回乡授拳。

目前,陈正雷书院已建成投用,陈小旺、王西安、朱天才等非遗传承馆也已经备好了地等待修建,希望大师们能成为当地的“旅游名片”。陈小旺、朱天才等大师此前也都曾表示,今后要把时间更多的时间留在国内,气沉陈家沟,吸引外国人到陈家沟来。

温县文旅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县里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太极行”“世界百城千万人太极拳展演”等活动,在世界范围内叫响“太极圣地”品牌。他透露,以后还会加强跟少林拳的融合,着力打造世界级中国功夫交流示范区。

“这是中国武术奉献给世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全球数亿太极拳习练者的骄傲与荣耀。”2020年12月21日,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陈恩堂在太极申遗成功后曾表示,希望宝贵财富,能早日转化为当地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猛犸编辑:杨眉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