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寻找陈家沟的故事③丨陈正雷:太极拳最初是搏击用,你说能不能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2 16:37: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朱耒刚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四大金刚”之后,是不是出现了断档?太极拳究竟能不能打?登封少林寺和温县陈家沟是中国两大功夫少林和太极的发源地。为什么“少林热,太极冷”?陈家村村部的对面就是“陈正雷书院”。作为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的陈正雷近日正好在村里,记者叩门拜访,寻求解答。

陈正雷:太极拳最初是用来搏击,你说能不能打?
陈正雷告诉记者,“现在无论是在太极拳的发源地陈家沟,还是在国内的其他城市,太极拳的拳馆已经如雨后春笋。”除了在国内,从陈家沟出去的拳师们也正将太极拳推向全世界。目前,仅温县就拥有太极拳师3500余人,太极拳辅导员7000余人。以他个人为例,从2009年正式退休之后,便用了11年的时间走了60多个国家,在40多个国家设了100多个教学点。
“四大金刚”中的其他几人,也都弟子众多,“每年绕地球一圈”教拳。年轻一辈中好手很多,每年拿全国各种大赛冠军的也很多。自己那时练太极拳的人少,“四大金刚”显得鹤立鸡群。如今年轻人不显眼了,恰恰是因为好手太多了。有如今这么丰厚的土壤,太极拳的传承不用担心。
至于能不能打,陈正雷表示,最初祖师陈王廷创拳就是用来搏击的,数百年来太极拳师做保镖的,闯荡江湖的不在少数,怎么会不能打?他的伯父陈照丕1928年走出陈家沟,当时北京同仁堂的掌柜邀请他去教拳,曾在宣武门设擂,17天未逢敌手。清嘉庆年间,陈长兴将太极拳传给杨露禅后,杨露禅也是学成入京与人比武未遇敌手,被称作“杨无敌”,之所以现在人们认为太极拳不能打,一方面是现在学拳的中老年人多,更偏重养生,再加上动作柔和缓慢,所以从外在来看,就以为太极拳是不温不火的。另一方面,有些“伪太极”人败坏了太极拳的名头。
太极拳扬名,曾错失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陈正雷认为,之所以有人认为太极拳没有少林拳发展的好,有几个原因。
一是《少林寺》的电影,对登封少林拳的推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让少林寺一下子火遍全国,大家耳熟能详。所以,就认为少林拳比太极拳有名。
二是两者的受众人群不一样,学少林拳的,青少年多,都在登封的山下,大家能看得到,知道那里有几十万人学拳。而学太极拳的,中老年人多,分散在公园、单位、街头,不那么显眼。其实,总人数是非常庞大的。太极有多火? 刘洋曾在联系在“天宫一号”值守第二个夜班后,利用间隙打起了太极拳,景海鹏和陈冬也曾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打过巡天太极。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太极拳出名曾失去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你看过1982年上映的那部少林寺么?其实那是第二次拍的,早在1979年就拍了第一版”。
陈正雷说,1979年香港新联影业公司曾计划拍两部片子,一个是《少林寺》,另一个就是《陈家沟》 ,“ 1979年3月,香港新联影业公司派陈文当编剧,当时计划拍两个电影,当时《少林寺》剧本写好了,让我看了,开座谈时说《少林寺》好了,陈家沟还不了解,你们要好好介绍。县里派我去郑州给陈文讲陈家沟的故事,1979年,国际饭店刚挖地基,我在中州宾馆给陈文讲了三天故事。陈文3月回去,4月就带了一个团队拍《少林寺》。8月拍完回去汇报,电影公司老板请了影视各路名人、武术指导审定样片,大家一致的意见是,剧本很好,但演员没打出少林拳的味道,一问才知道,请的都是戏剧演员,所以打斗场景和画面不真实。老板一怒把胶片烧了。《少林寺》泡汤,《陈家沟》陈文也没心情指导了。”
金庸不好意思来河南,为了小说的完美,他“讲了个故事”
制片方决定重新拍摄,邀请了著名导演张鑫焱救场。张鑫焱说:“要想一鸣惊人,就必须动真格的”。蝉联五届冠军的李连杰,“剑术大师”于承惠,“螳螂拳王”于海,“剑术冠军”王常凯等武术高手相继到达郑州市集结,电影播出,少林寺一炮而红,也对推动少林拳的发展起了作用。
陈正雷称,当时不知道《陈家沟》是因为什么原因搁置的,如果当时知道肯定会极力去为太极拳争取。
时间无法倒流,直到1998年,才拍摄了电视剧版的《太极宗师》。
吴京拍《太极宗师》时,陈正雷在武术馆当馆长,导演还是张鑫炎,张鑫炎和袁和平共同指导,这次主演是吴京。吴京在温县住了20多天,当时陈正雷给张鑫炎提了一个建议,拍太极拳的故事要真实,不要用威亚吊着飞来飞去,吴京也采纳了这个建议,
1992年,河南推出推出首届国际太极拳年会,省里让陈正雷去香港请金庸,但去请时金庸不肯来,金庸说,“我真的不好意思去,不好意思见河南父老。为了小说的完美,我把武术神话了,把太极拳的发源推成了武当和张三丰。”陈正雷说,而真实的张三丰,其实只是一个炼丹者。
邓小平题“太极拳好”,日本”拳友“火了陈家沟
太极拳在国际上“名声大噪”,要回到80年代前后。陈正雷告诉记者,“1978年11月,日本众议院副院长三宅正一带团访华,谈到他正在学习中国太极拳,邓小平同志兴趣盎然地介绍了太极拳的优点。三宅正一深感其对太机拳“有很深的造诣”,遂请求小平同志为广大日本太极拳爱好者题词——“太极拳好”,以作纪念。1992年,这四个字的印刷版才传到中国。
1978、1979、1980年,三宅正一连续三年要求来陈家沟参观,1981年3月19日成行,当时,陈家沟沸腾了,“日本人来了,来跟陈家沟比武了”,小小的陈家沟一下子聚集了5万人,NHK(日本放送协会),把交流资料全部拍了下来放在卫视播放,5月份发布后,外国人一看惊呆了,陈家沟原来是这样的,轰动世界。27批外国代表团接踵而来,陈家沟一下出名了。
“从1981年6月份开始到1982年年底,陈家沟一年半的时间接待了27批外国代表团,欧洲的、亚洲的、美洲等不少国家全部都来了。”陈正雷将这次称为太极拳发展史上的一次机遇。因为不仅使太极拳在国际上声名鹊起,也引起了省里的重视,成立了武术处,不仅在河南是第一个,在全国也是第一个,为太极拳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发展基础。

让无形财富变有形,”我不想当丐帮帮主“
在陈正雷看来,80年代算是武术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太极拳的蓬勃发展期。当时国内开始有很多武术杂志,像广东的《武林杂志》、《中华武术》、《武术健身》,河南的《汴梁武术》(现在叫《少林与太极》)等。那时一个武术杂志一个月的发行量最多时有350万份。
1988年,省里设立两个武术重点县,分别是登封、温县,也是首批全国武术之乡。1988年,陈正雷调去了平顶山,1993年回到郑州,到了省武术馆。
1996年,逢年过节拜访老拳师时,陈正雷发现很多老拳师奉献了一辈子,到老了却生活清贫,那时,舞蹈、英语、钢琴都开始按小时收费,而武术家们还在抱着金碗要饭吃。
他就打报告,想把武术协会实体化,无形变有形,那时体育届还流行金牌主义,武术因为不是奥运金牌项目不受关注。他想,退休了我不想带着大家当“丐帮帮主”,1996年,他动员媳妇来郑州推广太极拳。1999年,成立了河南太极体育健身有限公司(培训中心),2000年,更名河南陈正雷太极文化有限公司。2000年10月,公司的实体陈家沟太极拳馆在郑州开业,中国武术协会主席亲自来剪彩,陈杨吴武孙等各家传承人也都来参加庆典,拳师有了真正为人群服务的地方,他们每周也会到公园义务教拳,普及太极文化。那时的场馆很超前,冬暖夏凉,有淋浴,有专人服务,大家突然发现,原来武术还可以这么搞。现在全国各地,现在各门各派都在模仿。
2006年,河南太极拳协会成立,太极拳跑起加速度。

“四大金刚”纷纷海外收徒,世界刮起“太极旋风”
2009年退休后,陈正雷走上了真正的推广普及太极拳套路之路,欧洲一个星期走一个国家,美国一个星期走一个州,一年走了30多个州。
1994年,陈正雷第一次去中国台湾,从9月住到了11月,工作量相当于当时在国内工作量的三倍。巡回12场,台南、台北两次培训班,在台湾大学,台湾中文大学两次报告会,当地4家电视台做了4个专题节目,20多家报刊杂志采访。出了两本书,拍了8个套路的教学片,每天只睡4个小时,刮起了“台湾太极拳旋风”。“四大金刚”纷纷开始在国外开分校收徒,弘扬太极,太极拳开始在全世界范围推广开。
8岁练拳,20多岁教拳,30多岁走上专业道路。全国60多家分校,全球70多个国家100多个教学点,全家目前都辞职在从事太极拳教学。一家人,一件事,一辈子,陈正雷说,这就是自己的太极情。
作为中国流传的传统文化瑰宝,随着申遗成功,太极拳在群星中逐渐闪耀。作为太极拳的代表人物之一,陈正雷相信“世界,从此太极”的梦想已然铺在眼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