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市卧龙区:做好“水”文章 绘就人水和谐新画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2 11:08: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谭延章 李雅琼 曹飞/文图


农村美不美,农业兴不兴,农民富不富,水利建设至关重要。2020年,南阳市卧龙区坚持以“三网四化五极”战略为引领,将生态水网建设作为水利工作的中心和重心,创新推动,全力推进安全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现代水利建设,全区水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水利保障能力有效提升。
高标准科学谋划完善水网建设规划体系
卧龙区积极和设计部门谋划研讨,逐河逐库逐塘现场勘测调查,高标准完成了《卧龙区全流域生态水系水网规划》和《卧龙区“四水同治”1 N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了全区水网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确立了河道生态环境整治、水系连通、水库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坑塘整治四项主要建设内容,统筹划分了卧龙生态水网建设近期(2019-2021)、远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实施计划;规划工程总投资23.9亿元,包括河道整治24段、水系连通工程6处、连通渠道(隧洞)73km、水库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程11座,坑塘标准化整治1040座。高标准的规划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卧龙区开展水网建设工作的科学依据。


着力推进水网工程项目建设
卧龙区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是纳入中央支持的全国55个试点县项目之一,也是河南省3个试点县之一,是2020年省、市重点水利工程。主要是对中心城区北部的泗水河、麦河流域,通过实施水系连通、清淤疏浚、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防污控污等工程措施,进行生态水网建设和水环境综合治理,恢复农村河湖基本功能、修复河道空间形态、改善河湖环境质量,有效提升水利基础能力。项目建成将惠及潦河坡镇、谢庄镇、龙王沟景区、蒲山镇、石桥镇共5个乡镇办的40个行政村,项目之大、效益之广在卧龙区水利史上前所未有。卧龙区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为指挥长,区政府副区长、区人大副主任为副指挥长的试点县项目建设指挥部,统筹推进整个工程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全面有序展开,进展顺利。目前,征迁工作,麦河、泗水河主干流征迁清障,支流征迁工作已基本完成,干流支流已完成投资2.75亿元(其中支流完成1.44亿元,干流完成1.3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7%。
农村坑塘沟渠综合整治。农村坑塘沟渠综合整治是卧龙区水网建设布局中的重要内容,2018年底开始,卧龙区规划对全区坑塘沟渠实施疏浚、清淤工作。截至目前,投资7500余万元,疏浚沟渠326公里,完成坑塘沟渠整治1040座,其中,打造景观坑塘50座,初步形成了“沟渠为线、坑塘为点、点线相连”的区域生态水网。整治后的坑塘,恢复了原有生态功能,呈现水清岸绿、荷塘月色的美丽景象,引发社会和媒体的关注,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全市“千村万塘”综合整治现场会和全省河塘清淤整治试点县观摩座谈会相继在卧龙区召开,卧龙区被省水利厅列入了全省6个河塘清淤试点县之一,下达“河塘清淤”项目资金1286万元;卧龙区的坑塘整治工作持续保持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白河干流卧龙区段防洪治理工程在卧龙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上范营、宋马营、贾营、玉皇庙四段险工段护岸工程2.2km,新建北绕城高速至邕河排洪渠入白河口右岸堤防3.37km,新建四号橡胶坝至沪陕高速右岸堤防2.36km。工程完成后白河堤防城区段水灾害防御能力将显著提升。目前,险工护岸工程已全部完成,堤防工程已完成总任务的90%,预计2021年1月上旬将全部完成。


中小型水库环境整治工作。按照《卧龙区中小型水库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及全区中小型水库环境综合整治大会的安排部署,从2020年10月16日开展水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至今,已完成大坝迎水坡漂浮物清理、水库坝区杂草、垃圾清理、环境卫生整治,改变了水库脏、乱、差现象。各水库明确水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内容及目标要求,责任到人,对每位责任人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和监督,严格落实奖罚制度。尤其中型水库环境整治效果明显,得到市中型水库达标晋级观摩组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卧龙区将紧紧抓住国家把水利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突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扎实推进水网建设,加大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督导施工单位制定周密计划,确保各重点项目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积极与上级水利部门沟通联系,重点做好生态水网建设、河道防洪治理、农村饮水安全、六条内河上游河道综合治理以及中型灌区改造等前期规划和项目准备工作。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投资政策的“篮子”;积极拓展重大水利项目投融资渠道,切实用好水利融资政策,加大信贷资金投入规模,通过PPP、专项债券和金融资金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保证大规模水利建设资金需求,推进卧龙区重点水利项目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