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野公安局:以“三化”措施化解矛盾促和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2 11:06:3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王晶 杨峰/文图


“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野县公安局抓推进、重落实,以“三化”为抓手,有效预防和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以“经常化”走访为载体,做好教育引导。借助“五零”平安村居建设的机会,积极开展“送法到企业”、“送法到村组”、“送法到校园”等活动,社区民警通过向群众宣讲真实发生的打架斗殴、电信诈骗等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让群众真正听得进、听得懂,有效地提高了群众的自我安全意识,增强了群众的法治理念,使群众真正懂法、守法、知法、用法,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

以“人性化”执法为导向,做好预防控制。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人性化”执法理念,坚决杜绝机械执法和随意执法,真正使群众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合理需求得到满足,确保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日前,汉城派出所在处置一起县人民医院医患纠纷中,民警换位思考,从患者家属的角度出发,耐心细致地做好安抚和解释工作,成功平息了此次医患纠纷。上港派出所在处置移民新村群众与当地群众之间的矛盾时,认真对待,慎用法律,耐心调解,做好引导,最终化解了他们之间的矛盾,实现了辖区的和谐稳定有序。
以“常态化”机制为保障,做好矛盾化解。针对基层常见的极易引发突发性矛盾纠纷的家庭不和、邻里矛盾、宅基地纠纷等问题,基层派出所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积极动员乡镇的司法、民政、妇联、土地、城建等部门协调配合,发动村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和有威望的长者参与到社会矛盾化解当中,加强邻里沟通,增进互帮互助,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五星派出所警务室民警从走访中了解到,辖区的林某和王某两家邻居积怨已久,该所警务室民警多次带领与两家关系都不错的村干部和邻居到两家进行劝解疏导,最终使积怨十余年的两家人握手言和。“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野县局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0余件,将大量的不安定因素消除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