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警营里的“三叉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9 21:14: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刘小玉/文 受访者供图

  二十年前叱咤风云的三个警察“老炮”,被警界荣称为“三叉戟”,如今已到了快退休的年纪,依然发挥着强光强热。2020年,陈建斌主演的《三叉戟》受到观众热捧。

  在郑州市管城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民警队伍中也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人均年龄50岁以上,或两鬓斑白或满头飞雪,是大家口中合格的“老”民警。他们很多人身体都有伤,打的都有钢板或钢钉,更重要的是,面对困难,他们有钢铁一般的意志。

  51岁的吕海军是石化社区、中铁社区的社区民警,同事们都亲切的叫他“老吕”。两年前,吕海军的胳膊和小腿骨折,腿上打了钢板,至今还未恢复好,走路仍旧不利索,医生建议他要多休息,切忌久站久坐。

  10月中旬,郑州市局城区警务机制改革以来,社区民警在做好社区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接处警。航海东路派出所辖区广、人口多,治安环境复杂,每天接处警量平均七十多起。吕海军经常是一大早接到群众报警,一脚深一脚浅地赶往现场去处理,直到中午才回来。警情多时,连饭都吃不上。同事们劝他多休息,他却说:“我是人民的警察,就得为人民服务!”

  55岁的吴建斌是港湾社区的社区民警。12月初,他联合交警四大队、公交车公司在港湾路小学开展了普法讲座。他给小学生们围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培训:如何防被拐骗,警示小学生们防走丢、防溺水,在玩耍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提醒学生们放学后规范搭乘公交,不挤不抢,有序上下车。

  在兼顾社区工作的同时,他坚持接处警工作。一开始他只是感到膝关节不舒服,后来膝盖疼得受不了了,才到医院就医。之后的每天他都要吃药,家人对他放心不下,常打来电话嘱咐,可每次接听电话他都“嗯”、“好”的应付着,挂断电话,他又克服身体的疼痛和行动不便,争分夺秒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54岁的陈德审是映月社区的社区民警,处置各类治安、刑事警情、调解矛盾纠纷、走家串户开展防范宣传、排查掌握重点人员信息等便是他的日常工作,他把社区治安工作做在平时,做得扎实。

  11月中旬,他接到辖区小区业主投诉关于集中供暖一事后,立即联系该小区物业,了解到该小区供暖整改完毕,热力公司再次验收后就可以供暖了。陈德审时刻在业主群内紧盯,督促物业每天在群内公布供暖整改进度及流程,最终让业主们用上暖气,温暖过冬。

  美景天城新上任社区民警叫孙春平,今年58岁的他,脖子上、腿上都打的有钢板,但仍然坚持在一线工作,他说:“再过1年多我就退休了,穿警服的时间是越来越少了,能多做一点是一点,无愧这身警服就好。”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外境人员的管理与服务,近日,他与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共同协作,在辖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外国人排查摸底工作,建立建全常住外国人管理档案,完善信息登记。在排查过程中,他发现辖区中一学校新来了一名俄籍外国人,学校未上报信息。他立即对外籍人士进行体温测量,并建立档案,准确掌握其动向,加强管理与服务。

  如若不是花白的头发,李国庆一点也看不出51岁了,更看不出心脏安装了支架。因为他饱满的精气神,工作起来的热乎劲让同事们都为他点赞。这不,刚交接班完毕,他还未更新完重点人档案,又忙着去接处警了。初冬的早晨,不一会儿李国庆的额头上就冒出细细的汗。问他是怎么做到一把年纪还保持如此高的工作热情,他回答:“我在社区工作基础牢固,警民关系融洽,在新航社区开展工作也是得心应手。”

  终于,他跟居民磨了好几天嘴皮子,消除了学校操场周边民房凉台放置重物存在的坠物隐患;自己动手将居民堆积的无用塑料泡沫搬走,排除了棚户区消防安全风险;协调物业给老旧小区安装摄像头,防止高空抛物和偷盗……李国庆给辖区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

  退伍军人转业的54岁治安民警彭喜宏,脱下军装、换上警服后,扎根基层派出所,听民意、解民困,19年如一日。日前,有群众报警称自己新购入的电动车失窃,然而老旧小区探头覆盖不足,案件一时难以突破。

  彭喜宏通过不断摸排,综合了手头上搜集的各种线索,找到了失窃电动车的存放地点,顺藤摸瓜地找到了嫌疑人,为群众挽回了损失。从警十六年,彭喜宏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他用勤耕坚守自己的职业信仰。

  其实,这几位“老民警”不仅有工作热情和群众基础,还很有办案经验。他们没有惊心动魄的事迹,只有初心不改的奉献。无论是在任何岗位,他们都兢兢业业,用执着和坚守为年轻民警树立了榜样。因为有了钢铁精神的传承,多了更多有着钢铁般意志的年轻人,热火朝天的工作着,学习着,追赶着……

  这些普通的平凡人,在日均接处警量70起左右的航海东路派出所里忙忙碌碌的工作。热气腾腾的警营生活,因为这些风风火火的身影而显得生动。传帮带,老带新,这就是热闹的航海东路派出所的真实生活,报警电话响起,警营的钢铁侠们又要出发了,蓝红灯光交映闪烁,警徽下的那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标语显得格外醒目。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