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教育 > 合作专栏 > 侯寨中心小学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夯实基础 精准复习——记侯寨中心小学期末复习研讨交流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8 19:58: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 通讯员郭娜图文

窗外寒风刺骨,室内热火朝天。为了更精准、高效地开展复习工作,1月6日-8日侯寨中心小学进行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教师复习研讨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分为课堂教学观摩、课后评课、历练教师交流三个环节,此次共展示10节复习课课例,通过本次研讨,各组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学校李娟副校长非常重视本次研讨活动,全程参与本次研讨活动。

数学研讨活动中,曹宝亮老师的《分数乘除法计算练习》一课,通过有梯度的练习,让学生从计算的思维中跳出来,更多的是思考问题的途径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思想方法,整节课学生在有趣、有料、有得的教学氛围中,感受到数学的奥秘美。历练教师李先老师的《长方形和正方形》一课,老师通过手绘侯寨中心小学的平面图,用三个问题串联了这节课要复习的知识,老师精准的评价,学生深度的学习,都给我们留下来深刻的印象。第三节课是静莹莹老师的《角的认识和时间的认识》,这两节课看似两个独立的单元,但是静老师把他们利用一定的情景,有机地进行了融合,使得学生的学习更加高效。

如何上好数学复习课,在数学研讨过程中,每位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要有一定的计划,抓住每一单元的重难点,让每一节课变成一节有梯度的练习课。通过研讨,给老师留下深思,如何让我们的复习课上的高效,老师上的不累,这才是我们要追求的教学艺术。

语文复习研讨中,二年级宋亚珍、三年级杨洋、六年级赵欢欢老师进行了“单元复习”课型展示。课堂中老师们引领学生回顾课文内容、字词句、交流平台、日积月累等,在复习中查漏补缺,夯实基础知识。杨洋老师依据“学习复习单”带领学生复习,在回顾内容后再让学生做一做复习单上的练习题,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检测。四年级潘丽阳、五年级张姗老师进行了“归类复习”课型展示。潘老师执教的《奇妙的句子》,课堂中创设情景带领学生进行知识闯关,让孩子始终保持兴趣,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孩子非常清楚这节课干什么。张老师执教的《口语交际》,课堂中老师注重让学生学以致用,设计口语交际练习题,在课堂上教方法,让孩子举一反三、巩固知识。

课后语文教师进行研讨,听课教师肯定授课教师在复习课中的一些好做法,同时也交流自己在复习课中的困惑“旧知回顾到什么程度,用什么方法高效回顾旧知”。展示的五节语文复习课通病就是老师讲的太多,生怕哪个知识点漏掉了,缺少学生的练习巩固。通过研讨大家更加明确了,课堂中要避免老师满堂讲。复习课的目的就在于查漏补缺,要清楚知道漏在哪里?如何补漏?如何练习检测?

在英语、科学研讨活动中,王莉莉老师执教的英语复习课《My friend》,通过介绍自己的朋友创设真实情境,又循序渐进的对本单元的基本句型及知识点回顾,设计情景让学生反复对句型进行练习,达到复习巩固的效果。科学老师李增豪执教的《小小气象员》,课堂中老师从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引导学生走进情景,在情境中去回顾知识,课堂中让孩子始终保持兴趣。

英语课后研讨中,听课教师一致认为王老师的英语复习课是非常高效的,同时指出了课堂中不仅让学生会说,更重要的是落实到写上。科学复习研讨中,听课教师肯定了授课教师在准备阶段所做的努力和复习课中一些好环节,也提出了授课教师的不足及改进措施,同时老师们也交流了自己在复习课中存在的困惑,为以后能进行更好地复习做好铺垫。

本次活动乡语文、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参加了学校复习研讨课,指出了老师课堂中的不足,并给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复习课中的经验做法。相信有了专家的引领老师会成长的更快!水本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此次复习研讨活动,是思维的碰撞,情感的交融,在研讨中老师们收获颇丰。相信有了复习课例的研讨,侯小的所有教师一定会以饱满的热情,全力以“复”,“复习课堂”。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