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渠清水润沃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7 16:18: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实习生 王昊宇 萌友 马俊歌 李鑫 文图

“开闸!”1月7日上午,随着现场调度一声令下,位于宝丰县的昭平台灌区北干渠二分干渠渡槽节制闸门缓缓升起,清澈渠水奔涌而出,一路欢奔而下。

昭平台灌区北干渠二分干渠途径宝丰县杨庄镇等四个乡镇,是该县东部乡镇农业灌溉的主力军。2018年以来,因平煤集团十一矿采煤巷道经过二分干渠周庄镇东黄段,造成该段渠道950米沉降断裂,导致下游周庄镇、闹店镇、李庄乡三个乡镇32个行政村近13万亩耕地灌溉难度增加。

“早些年,‘哗哗哗’的清水从渠道流来,只要一开水闸门,水渠两侧的地就能喝个饱。渠坏了之后,水库里放下来的水还没到地里就全跑光了。”曾参与干渠建设的周庄镇东王村村民李老成说,干渠后来曾一度出现“渗、漏、跑”现象,用机井灌溉又增加了种地成本。

为尽快恢复渠道灌溉效益,打通该县东部水系连通主动脉,宝丰县高度重视,协同昭平台水库管理局多次与平煤集团及十一矿召开专题会议,完成土方回填7.3万方,新建节制闸一座,恢复闸门五座,重建排涝涵一处,敷设土工膜2.5万平方米,同时下游清理河道12公里。

“村民们盼着修渠,现在渠修好了,再也不用因为灌溉问题犯愁了。”周庄镇东王村村民王胜利看着已经通水的干渠笑着说,这件好事办到了我们心窝里头。比王胜利心情更加激动的,还有下游17个种粮大户和7个农业产业基地负责人,减少了灌溉成本,提高了土地效益,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丰收。

据水利专家介绍,昭平台灌区二分干渠的通水,不仅恢复了渠道灌溉效益,而且连通沿线柳杨河、运粮河、倒流河、凤鸣湖,打通了该县东部水系连通的主动脉,远期还将为平顶山市区祥云河引水提供坚强的水源保障。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