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刑侦尖兵 ——新乡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侦民警曹振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7 14:58: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入警13年以来,他面对违法犯罪,临危不惧,挺身而出;面对万家灯火,倾情奉献,真诚守护。他就是新乡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曹振阳。

  曹振阳,男,汉族,198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4次,多次评为“先进个人”。这一个个的荣誉,是对曹振阳工作能力的充分认可。

苦钻业务,警心与民心紧系

  参加公安工作13年来,他在多个警种岗位工作过,“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他的座右铭。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警察根本宗旨,做好各项公安业务工作,团结同事,顾全大局,服务群众,始终战斗在公安工作的最前沿。

  2017年3月,在治安岗位工作的曹振阳化装成陌生人和辖区某网友网上聊天,从中套出了涉嫌伤害他人的在逃人员文某藏匿在广东东莞的信息,将其成功抓获归案。通过这种信息化手段,曹振阳还成功抓获了李某、苏某、许某等寻衅滋事案件的涉案嫌疑人。

  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曹振阳善于学习,把岗位练兵与侦查办案紧密结合起来,在破案中思考学习、总结拓展。他瞄准工作所需,挤出时间学习刑法、刑诉法、办案程序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了拓宽视野,他又努力学习其他相关业务知识和法规,苦练刑事侦查基本功,认真搞好侦查、审讯、调查访问、材料制作等技能的训练提高,通过实战检验,效果立竿见影。

  为确保一方平安,曹振阳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辖区治安管理和防范工作,多次与村委会干部一道发动组织群众自筹资金,先后创建了11支义务巡逻队,指导帮助辖区近百家企业建立了电子对讲门禁系统或财务室防盗智能报警系统。曹振阳还根据小微企业现状、位置进行划段、划块,由小微企业联合组建巡逻队,自主巡逻,日常对其进行监督和指导,行政村居民组成的治安积极分子联防组,重点放在门户联防工作上,构筑了一个以群众自防为主的安全防范网络系统

依法履职,捍卫法律权威

  2018年7月18日深夜,分局接到报案,辖区某建筑集团项目部工地十多台空调、五台电脑、五台打印机、热水器等物品被盗。接到报案后,分局值班民警迅速出警抵达现场并联系技术中队现场勘查。但因现场遭到破坏,并未提取到关键性检材。

  由于涉案金额较大、物品较多,影响恶劣,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侦破。作为专案组成员,曹振阳通过仔细查看近40天的监控视频和对比分析,最终确定了有两辆嫌疑车辆。事不宜迟,办案民警曹振阳和战友立即调取嫌疑车辆卡口记录,经过仔细甄别比对。20日下午,办案民警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及其所处位置并立即前往抓捕。嫌疑人刘某到案后对犯罪事实拒不供述。曹振阳经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这才使犯罪嫌疑人刘某最终供述出了自己的同伙和犯罪过程,案件得以完结。此案件,从接到报警到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仅仅用了36小时的时间。

坚守职责,担当方显大爱

  打击犯罪是公安工作的主业,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曹振阳对犯罪分子无比的憎恨,对人民充满了无限热爱,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曹振阳从事刑侦工作以来,深知第一现场是破案的重要线索来源,他始终坚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这样既能够稳定民心,也能够了解案情,及时破案。不管是在凌晨还是半夜,不管天气如何,只要有人报案,曹振阳都会毫不犹豫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2019年1月29日9时许,辖区某宾馆门口有一辆黑色轿车被烧毁。接到报案后,值班民警曹振阳迅速出警抵达现场进行勘查。曹振阳从受害人口中大致得知案发过程的来龙去脉后,迅速对宾馆现场视频监控进行调取,并组织受害人郭某在模糊的视频中对嫌疑人进行辨认,曹振阳向郭某了解并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张某的体貌特征,行走姿态,生活习性,家庭情况后又调取案发现场至嫌疑人张某家距离八公里的路边监控,对案发时间内近百辆可疑车辆进行甄别,确定嫌疑人张某车辆行驶轨迹,当日下午民警迅速出击将张某成功抓获。经突审,张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这一桩桩案件的突破背后,不仅是曹振阳同志对本职本业的职责坚守,更是源于他那颗敢于担当、亲民爱民的赤诚之心,他始终愿意做一颗螺丝钉,牢牢地钉在基层,努力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他的默默付出,他的无言大爱,早已被人们记在心里,挥之不去。

  曹振阳还充分发挥自己对辖区“地形熟、门户熟、人口熟”的优势,成功破获多起涉校诈骗案件,与此同时,他还针对辖区高校学生网络诈骗案件多发的现象,加班对发生在校园内的诈骗案件的类型、特点进行汇总,对该发案类案件分析和研判,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和大量调查研究,曹振阳同志总结出了一套校园内防诈骗、防盗窃、防火灾等防范知识,并制成课件,面向高校学生进行发案类型及预防方法的针对性讲解,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及时有效地预防了多起诈骗案件的发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曹振阳同志坚持以单位为家,战斗在基层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共处理刑事、治安、民间纠纷等案件事件200余起,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用毕生的无私大爱,释放着人生价值的灿烂光彩;把自己倔强而宝贵的青春,奉献给他挚爱的治安事业、亲爱的党和人民。(杜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