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市卧龙区:实施“投资拉动”战略 加快发展步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6 15:17: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王松林  张空/文图


2020年12月16日,南阳市卧龙区举行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6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6.3亿元;2020年12月26日,总投资16亿元的南阳市第十七完全学校建设、卧龙区新时代精英学校建设、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西区医院门急诊医技楼及综合楼建设3个社会事业类项目同日开工,两所学校建成后可共提供学位12660个。
2020年12月22日,南阳市召开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通报了2020年第四季度全市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卧龙区获得县市区第一名。
盘点2020年卧龙区实施的“投资拉动”战略,可谓硕果满枝,一批深化“投资拉动”发展的重大项目实现了新突破:总投资35亿元的卧龙岗文化园建设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龙岗雄姿初现,将于2021年五一开园。疫情期间通过远程视频答辩,争取到了投资10亿元的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创新融资模式,开工建设了投资24亿元的S234鸭河快速通道和全长22.7公里的S329石桥至潦河坡段建设工程。


智圣躬耕地,一城阅千年。拥有厚重历史文化和巨大发展潜力的卧龙区,在2019年区委经济工作会上,确定了建设路网、水网、林网,实施城乡交通运输、城乡环卫、城乡教育、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的“三网四化五极”引领战略。在深入推进基础上,作为聚焦和延伸,2020年全区大力实施投资拉动、工业提增、文化强区、乡村振兴的“四大战略”,与引领战略协调推进,增投资、稳增长、兴文旅、惠民生,重点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     
“四大战略”如同“四驾马车”,相互借力、相辅相成,拉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入快车道。截至目前,2020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4亿元,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48%,高于全市4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一名。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投资拉动往哪里投是关键,我们抓住时机争取项目,往基础设施短板上投资,解决城乡教育、卫生、交通运输、环境卫生不平衡的问题。”卧龙区委书记高贤信说。2020年,聚焦聚力主要项目任务,破解发展瓶颈制约。
投资拉动战略上,用足用活现代金融,积极争取中央政策性投资,实施了卧龙岗文化园、水系连通、S234鸭河快速通道、内河治理、水源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完全学校、医院等一大批基础设施,整体投资约在150亿元以上。确定重抓重推项目350个,总投资1380亿元,项目总数和投资额分别是去年的2.3倍和2.8倍。
充分应用各种现代金融手段,打出融资“组合拳”。疫情过后围绕特别国债、政府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PPP、政策性银行贷款等政策精准谋划包装了一批重大项目。卧龙岗文化园已进入融资阶段;三河、乡村振兴一区、乡村振兴二区进入社会资本方招标阶段;光电园区标准化厂房、动植物园、张衡科技园项目正在完善前期手续。围绕政府债券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共谋划专项债项目82个,拟争取专项债券总额268.287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储备128个,总投资160.08亿元。


投资效果怎么样,项目质量是关键。道路通,百业兴。近年来,卧龙区谋划“七纵七横”路网建设计划,致力通过完善路网,解决城乡之间、乡镇之间存在的交通问题。其中,2020年6月开工的S234鸭河快速通道,双向八车道,是全市规划的四条快速通道之一,这条道路融山水林田湖资源与产业发展于一体,是拉动南阳城区北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康庄大道。
卧龙区委副书记、区长杜勇说:“全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对350个重点项目建立首席服务官和服务秘书制度,专班推进、一事一策、重抓重推,其中卧龙岗复岗工程、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卧龙牧原生猪养殖综合体、老旧小区改造、静脉产业园建设、两所学校建设等一批项目,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