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安县教体局:推进乡村学校改造提升 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6 15:12: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超飞 萌友 游静 杨兢锋/文图
让乡村学生享受到更为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是教育事业发展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新安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提升城乡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大力实施乡村学校改造提升工程,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呈现出了新面貌。

(通过改造,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学校改造提升 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新安县石寺镇中心小学,干净整洁的校园、粉刷一新的教学楼、醒目的标语,到处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伴随着学校改造提升的完成,整个校园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建于1987年的石寺镇中心小学教学楼,各项设施都已经陈旧老化。为了改善校园环境,学校的提升改造被列入了2020年新安县民生实事。据石寺镇中心小学校长王卫民介绍,学校利用暑假期间,对教学楼进行了楼梯栏杆的加固、门窗和窗户的更新、室内重新进行粉刷、地面磨成水磨石,大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同时,学校也对教师办公环境进行了改造提升,全部实行网格化办公。
借着改造提升的契机,学校还对各种功能室进行了完善提升,如今美术教室、音乐教室、体育器材室等一应俱全,教室内也装上了教学一体机,让学生的学习变得生动灵活起来。“教学设施的升级和环境的改善,让学生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教育均衡发展红利。”王卫民说。

(教室内装上了教学一体机,让学习变得更生动灵活)
让农村孩子与县城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育
同样得到改造提升的还有新安县正村镇第二初级中学。作为一所半寄宿制学校,为了解决教师们的住宿难题,2020年7月,学校对原白墙小学教学楼进行改造,投资60余万元,改造了37套周转房,并于同年11月份完工。
新建成的周转房宽敞明亮,厨房、洗手间、卧室一应俱全,为基层老师安心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目前教师们已经全部搬迁新居,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正村镇第二初级中学校长郭连海说。
“以前我们都是四人同住一个房间,住宿条件非常紧张,周转房投入使用之后,我分到了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宿舍,这样的生活环境让我非常满意。”正村镇第二初级中学教师崔娜开心地说,虽然身处农村寄宿制学校,但崔娜发自内心觉得与城区学校没有区别,在这样的环境中,她也会通过更加努力工作来提升学生们的成绩。
近年来,在新安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该县积极解决乡村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布局不合理等短板,把农村学校提升改造纳入每年民生实事,从硬软件等多方面,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与此同时,新安县教体局通过压实责任、月督查、季考核等方式强力推进,2020年列入其中的6所农村中小学校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这些项目的完工,有效提升了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使农村孩子与县城孩子一样,享受到了优质教育。”新安县教体局党委委员王远超说,下一步还要加大努力,再实施一批农村学校建设工程,逐步使全县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