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秒查!河南首条不动产司法查控专线开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04 22:30: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耿彩霞 萌友 郑军/文图

  1月4日上午,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签署了执行协作网络查控战略合作协议,河南省首条不动产司法查控专线正式开通运行,焦作法院“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点对点查控正式启动。

  这标志着,执行法官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对被执行人不动产的查询、查封和解封。焦作市正式迈入不动产司法查控“网络时代”。

  众所周知,执行难的主要表现之一是“查人找物难”,查人找物离不开各联动部门的协作配合,需要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建设覆盖被执行人多种财产形式的网络查控系统。为建设完善焦作辖区“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焦作市中级法院积极与相关协作单位沟通对接,经过共同努力,今年10月完成了人民法院执行流程信息系统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信息管理平台的数据对接,在全省首家实现市级层面的不动产网络查询、控制和解冻。

  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如何操作?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朱战利介绍,通过搭建专线网络通道,将人民法院的执行办案系统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信息系统对接联通。执行人员在办案系统中,将查控文书审批和盖章后,以标准化的数据格式向不动产登记中心发送查询、查封、解封请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处理后5分钟左右就可以通过网络以标准化的数据格式反馈查控结果,回填到法院的办案系统。今年10月15日运行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发起查询630条,控制26条。

  “不动产网络司法查控是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助力解决执行难具有重大意义。我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合作推出的‘不动产网络司法查控平台’突破了司法查控临柜临台的限制,面向法院开通了不动产网络司法查控服务,实现了全市不动产司法查控的自动化、网络化、全流程在线办理。执行法官足不出户就可以对涉案不动产进行查询、查封、解封等一体化操作,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焦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李海军说。

  据了解,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查封案件2130件,解封案件921件。这种线下查控,每办理一次查控、解冻需两名执行人员外出,一方面路途耗费相当的人力、物力;另一方面,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线下办理一套流程的时间约半个小时,而线上系统对接后处理时间仅需5分钟,大大提高了执行效率。

  “通过‘点对点’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的建立和应用,实现了全市两级法院不动产查询、控制的集约化、自动化和全流程在线办理,大大提升执行效率,缩短办案周期,节省人力物力;同时查控流程全程留痕,也有利于促进阳光执行、公正司法。”朱战利表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