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冬季还洒水吗?实探:吸尘为主,4℃以下停止湿扫喷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30 17:40: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近期,国内多地气温较低之下仍在给道路洒水,道路结冰致使行人等摔伤事件频发。眼下郑州正值最强寒潮,气温出现断崖式降温,许多网友关心郑州在道路“结冰”方面都做了哪些防范呢?12月30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洗扫车正在有条不紊地吸附地面落叶、废弃物、灰尘等垃圾。)

市区道路:全市各区道路清扫保洁已开启冬季模式,4℃以下停止湿扫、喷雾作业

  上午9点30分,在中原路、嵩山路附近,随着气温逐渐上升,环卫洗扫车正在有条不紊地吸附地面落叶、废弃物、灰尘等垃圾,同时对地面进行湿水化洗扫、清扫,有效清洗路面积尘。

  记者发现,这种作业车辆的喷头是经角度改装过的,出水量较少,不易引发道路结冰现象。据作业车辆司机称,洗扫车喷淋的是含有抑尘剂的水,能在路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不易使路面结冰,保障行车安全。

(吸尘车过后,路面留下的是一路洁净。)

  “洗扫车是在气温高于4℃以上时,利用白天气温较高时段作业,一般都是早上9点以后至当天下午16时结束,避免湿水道路在入夜气温降低后出现结冰现象。而干吸车是全天全时段作业,它的功能为无水化吸附落叶、废弃物、灰尘等垃圾,并储存至车体中。”该司机告诉记者。

  记者从中原区环境卫生管理队了解到,为适应冬季低温、大风天气状况,他们安排作业车辆以洗扫车和干吸车为主。同时为避免冬季道路结冰现象的发生,路面巡查在常态化巡查路面清保洁效果的基础上,重点巡查工地周边、施工车辆行驶路线、高架桥上下口、支街背巷背阴区域等易产生遗洒水、积水的区域,一旦发现其出现结冰或可能出现结冰的迹象,当即布撒融雪剂。

(冬季白天以吸尘车作业为主)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金水区、二七区等地方,发现郑州市多个区都是实施吸尘为主,湿扫、喷雾辅助作业。

  金水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8年,他们都按照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冬季道路清扫模式”来安排作业:冬季以吸尘为主,白天实施湿扫、喷雾作业为辅,气温4℃以上,早上7:00-夜间12:00(每两小时洒水一次),夜间24:00-7:00(先吸尘,联机冲洗,最后收水作业);气温低于4℃以下,停止湿扫、喷雾作业,防止路面结冰。如遇污染严重的路段,在保证路面不结冰的情况下,利用白天高温时段实施局部冲洗,采取白天错峰方式实施喷雾降尘。

(“哈高”小洗扫车每天主要负责清扫非机动车道和便道)

  此外,记者从二七区城市管理局获悉,针对入冬以来树木大量落叶,清扫保洁难度加大的问题,二七区采取机扫与人工相结合的操作方法,灵活安排作业时间,扩大清扫范围,适当增加重点路段保洁人员,做到勤扫、勤拾、勤运,强化道路保洁质量。

(为预防高架桥地面结冰,工人已提前在一线备战融雪剂)

三环高架桥:桥上布满融雪剂,1200应急人全力备战一线

  除了地面“结冰”问题,还有不少市民担心高架桥结冰导致行驶困难。

  12月30日上午11点20分,记者从西三环高架桥一路行驶到北三环,尽管气温较低,但桥面行驶通畅,并未出现“打滑”想象,且桥面上和各个上下桥口都“同间距”的堆放着融雪剂。

  记者从郑州市环城快速公路管理处获悉,根据强寒潮天气防范通知,他们已经组织各部门快速完善各项除雪融冰工作准备,目前已组织4支应急保障队伍共计1200多人、各类专业除雪车辆130多辆、各类工具2000余件、各类材料1500吨全力备战一线,做好清冰除雪工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