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我省发改系统2020年成绩单出炉 明年8大重点工作公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9 22:44: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

  12月29日,全省发展和改革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情况,部署安排2021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

  据了解,2020年我省发展和改革委倾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口罩、食品等重要物资生产调度,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表扬;仅用2个多月时间推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基本全面复工,推动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前三季度增长0.5%,与全国一道实现由负转正。

  此外,稳生产扩内需,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我省制定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22条等针对性举措,全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1500亿元以上。组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专班,太焦高铁、“青电入豫”工程、前坪水库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建成投用。出台实施促消费10条举措,有力促进全省消费市场逐月复苏向好。

  在调结构促转型,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方面,省发展和改革系统统筹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主导产业扩容提质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连续三年、资源型城市转型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黄河鲲鹏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建立,前11个月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2.1%、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

  2020年我省成功争取郑(州)洛(阳)西(安)高质量发展合作带、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等重大事项纳入国家黄河规划纲要,高标准推进中心城市建设,完成首批15个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县(市)总结认定,研究编制新时期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一批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事项务实推进。

  2020年,省发展和改革委推动出台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社会信用条例等重大改革文件,全面完成29家试点开发区体制改革任务,开办企业、获得电力、获得用气、政府采购等4项营商环境指标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牵头组织高规格党政代表团赴北京和沪苏浙地区学习考察,达成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获批建设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

  今年一年来,省11件重点民生实事有望完成,启动建设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心血管、儿童两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顺利落地,社会足球场地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光伏扶贫装机规模、带贫人口均居全国首位,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基本建成,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全面收官,我省成为全国唯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省份。

  记者获悉,2021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重点工作有以下8个方面:

  一、激发市场规模潜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推动供给与需求互促共进、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内需与外需相互协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二、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动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三、扎实推动新型城镇化,优化区域经济布局。

  顺应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大趋势,强化中心城市带动能力与县域底盘支撑作用,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四、倾力支持“三农”工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坚持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深化城乡融合改革试验,全面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

  五、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落实落细基础性、关键性改革举措,推动各类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六、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坚持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加快构建融合聚合的开放通道和平台格局,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七、突出黄河流域保护治理,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治、建、调”协同发力,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八、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