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最美警察”张志勇:网络诈骗办案精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9 10:43: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萌友  关攀/文图

身材挺拔壮实,面容英气勃发,办案风风火火,由内而外散发着精气神儿,从上到下透着股倔强的“刑警范儿”,而褪却岁月历练的光痕,他日渐以成熟的姿态行走在办案前线,以默默潜行的角色定位于服务百姓守护平安的从警路上......

张志勇,现任新乡市公安局卫滨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1985年11月生,2007年警校毕业,一入警就沉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入职巡特警,圆梦侦查员,做过110接处警,也曾初尝挑战,主侦大要案快速成长,当过缉毒急先锋,锤炼破茧成能手,按他的话说,干得最长最过瘾的还是刑警,即使是刚刚跨过警务机制改革,日渐成长为大队长的他,仍是一门心思专研办案,为全局打防贡献力量。

新卫滨分局刚成立不久,经历了疫情影响的开学季终于迎来八方学子入学,而一时接连发生在火车站周边冒充大学生诈骗大学生的警情,引发了社会及警方高度关注。刚上任分局网络安全大队大队长的张志勇向分局党委主动请缨,受领串并攻坚任务,立言快侦快破消除隐患。随即,张志勇利用网络视频监控摸排蛛丝马迹,进一步串并追踪,很快便锁定两名涉案嫌疑人,并与战友们异地抓获该两名嫌疑人张某梦及邵某超,经进一步深挖细查,彻底查明了其自8月份以来,流窜郑州、洛阳、新乡、许昌、信阳、南阳等六地市实施的多起类似诈骗,受害人达30余人。

当下,电信诈骗一度呈高发态势,百姓最关心莫过于钱袋子的安全。2019年,张志勇曾带队艰难攻克影响广泛的“共享充电桩”诈骗专案,兑案4000余起,问询受害人2000人次,追赃挽损百余万,手里攥着百姓报案诉求,张志勇的心绪是沉重的,脚步是急切的,随后,他又接连破获“2.22”电信诈骗案,串并侦破100余起,再一次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卷,向期待安全感更高的群众交代。

深谙基层繁琐艰辛的现实,张志勇时常怀有一颗平常心,看似满不在乎,但干起工作来却非常较真。很多时候,他都是凭着誓破楼兰的勇气和英勇善战的胆识一头扎进办案,他暗暗下定决心:我要在基层扎根,更要在这里成长!

一直以来,成长型思维是张志勇破案攻坚的利器,也是他自我淬炼的不二法宝。全民反诈,从来无关岗位,今年反诈前沿阵地“断卡”行动一开始,他便主动研习方案,以“断卡”行动为契机,深耕细作,成功打掉了一个为诈骗犯罪提供通信服务的犯罪窝点,扣押手机卡2000余张、手机10余部,成功斩断一条跨多省地区非法买卖手机卡实施电信诈骗的灰色产业链。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分局党委再动员再部署,全警鼓足干劲、慎始如初,重新全面梳理清查案件线索,开启决胜收官之势。张志勇再次转战扫黑除恶战场,两个月前,张志勇带领队友除恶务尽上专案,主动出击找线索,进村入户开展拉网式摸排梳理,深挖一起行业垄断类涉黑恶案件线索,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了办好该案,他与队友们几乎没有节假日,为奋力夺取扫黑除恶收官决胜战全面胜利和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奠定坚实基础。

“一员虎将,着实一名难得的刑侦血性好干将!”熟悉他的同事们不掩爱护有加之心,坦言一路见证了他的成长,了解他的同事们也都由衷的赞许,除了超强硬核的办案实力外,张志勇舍生忘死三进三出火场救人、忍辱负重部督办案、顾全大局隐忍家小的家国情怀同样传为佳话,令人钦佩。

难以割舍的刑警岁月,锤炼了他刚毅进取、百折不回的刑警秉性。回眸入警岁月,张志勇曾参与侦办了“5.18”抢劫杀人案、“5.06”制贩毒品案、岳某系列盗抢团伙案,“2.28”充电桩电信诈骗案等多起重特大疑难案,亲历侦办500余起刑事案件,抓获送审100余名违法犯罪嫌疑人,追赃减损挽回群众损失千余万元。

工作近十多年来,张志勇始终以扎实的工作实绩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与赞许,多次受到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授予“新乡市杰出(优秀)青年卫士”,2019年获全市最美警察美誉。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