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市平桥区医保局:一站式服务 让看病报销不再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8 14:44: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萌友 涂文娟/文图

“感谢政府,多亏了健康扶贫政策,解决了我们家的大笔医疗费用,不然我们哪弄那么多钱啊!”日前,信阳市平桥区肖王镇梁湾村的李廷根为平桥区医保局送上锦旗,以表感激之情。

据了解,李廷根只是平桥区医保局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其中一个受益者。“我们的目标就是为了让贫困群众少花钱,解决看病难的、看病贵的问题。”平桥区医保局党组书记詹慧告诉记者。

近年来,平桥区医保局把健康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保基本、可持续,精准扶、稳脱贫,防返贫”的思路,聚焦健康扶贫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补助各项制度的综合保障作用,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众参保全覆盖、待遇有倾斜、保障更有力、水平再提高目标。

此外,平桥区医保局全面落实政策,建立了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和政策补助组成的“五道医疗保障线”。加大投入建成了集信息化、标准化于一体的医疗保障服务大厅,进一步完善定点医疗机构五道医疗保险线“一站式”服务功能,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此,平桥区医保局在精准推进健康扶贫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医疗保障机制,进一步为贫困群众兜牢医疗保障底线。

李廷根身患尿毒症多年,每周都需要进行透析治疗。女儿因脊柱侧弯连续8年手术不断,父女俩人每年的医药费,就让本来不富裕的家庭又雪上加霜。

帮扶单位平桥区医保局在得知情况之后,对他展开了一系列的帮扶行动。今年一年间,李廷根的透析治疗费用高达8万4千多元。通过政策保障,他仅仅花费了几百元。李廷根一家通过平桥区的健康扶贫政策报销了近21万元的医疗费用,为他的家庭减轻了巨大负担。“有病还是得及时看,现在看病有兜底,不怕了!”如今的李廷根在面对高额的治疗费用时,说话都显得十分有底气。

据平桥区医保局驻梁湾村第一书记冯涛介绍,李廷根家是因病致贫,为减轻他的看病压力、防止因病返贫,通过五道医疗保障线,可以为他承担大部分医疗费用,大大降低了因病返贫的机率。此外,通过村扶贫产业分红,李廷根每年可分到5000多元,还为其妻子张国美申请了公益岗位,每月1000元,为李廷根一家的生活提供了基本保障。

如今的李廷根,既脱了贫,也致了富,还在镇上买了一间二层小楼。“找亲戚借了点钱,买来给儿子结婚用的。女儿在上初中,身体也好多了。通过平桥区医保局的帮扶,我们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据悉,截至2020年11月20日,平桥区全区贫困人口名单26653人中,享受医保待遇优惠政策覆盖贫困人口有20263人。 截至10月31日,贫困人口已办理医保门诊慢性病卡8482人,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已报销13962人次、报销559.28万元。贫困人口住院13854人次,所有医疗保障累计报销6117.54万元,住院贫困人员合规合理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平桥区医保局如期完成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