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教育 > 合作专栏 > 樱桃沟小学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生态樱小 教师成长】 城乡手拉手 教师共成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6 11:18: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张兰兰 贾冬瑞 图文

为了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农村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加快农村教师迅速成长,二七区教育局自2019年开始选派城区优秀教师下乡历练。樱桃沟小学如今已迎来了六名历练教师,分别是贾冬瑞、王晓青、王艳、张小燕、辛利利、杨茜六位教师。城区历练教师的加入为樱桃沟小学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她们团结协作,集思广益,扎实工作,时时刻刻为樱桃沟小学的发展献言献策。2020年11月在樱桃沟小学王淑建校长的引领带动下,六位教师成立了“樱桃沟历练教师工作坊”。工作坊以“专业引领、互学共进、共同发展”为宗旨,以“课堂引领、活动交流、培训提升、特色课程”为抓手,以搭建各种教育教学展示平台为载体,助推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从而促进樱桃沟小学的整体发展。

近日,樱桃沟的历练教师工作坊开展了形式新颖的各项活动:樱桃核贴画---“核核”美美校本课程的布展、组织学校部分青年教师走进城区学校听课观摩并进行教研活动和班主任工作培训等。

镜头一:“核核”美美美术校本课程精彩绽放

“这是用什么材料做成的?活灵活现的且很有地域文化。”

“这是来自樱桃沟景区的樱桃核,搜集到的樱桃核经过清洗、晾晒、染色、粘贴

制作成一幅幅形式新颖、格调高雅的艺术作品”

“核核”美美美术校本课程,在历练教师王晓青及樱桃沟小学的美术学科团队教师的引领下,历时一个月对学校的美术校本课程进行了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功夫不负有心人,12月16日樱桃沟小学的“核核”美美美术校本课程,在郑州市第四届美术学科校本课程展示会上精彩亮相,且樱桃沟小学的“核核”美美校本课程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赞扬。

镜头二:语文教师走进一线教师课堂

语文教研组长张小燕老师及低年级的三位教师于12月21日跟随二七区教研员走进了工人南路小学的语文课堂,聆听了禹宗晛老师《爬天都峰》、成露老师的《麻雀》两节语文课,课后开展了主题教研活动。主题教研活动中,二七区教研室杨鸿雁老师、程莹老师就两节课做了精彩细致的点评,同时两位教研员老师就教学设计的撰写、中年级语文识字书写教学、阅读教学的开展及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培训。12月23日历练教师辛利利带领学校一年级的三位语文教师走进了政通路小学魏英老师的《我的心儿怦怦跳》、孙贞老师的《语文园地八》,两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给三位语文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听课结束后三位教师和两位授课教师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反馈,并就低年级的口语交际、写话进行了深刻的探讨,为下阶段的语文教学指明了方向。

镜头三:数学教师走进一线教师课堂

负责学校教导处工作的历练教师贾冬瑞12月17日、24日,带领低、中年级的7位数学教师分别走近陇海中路小学和祥云路小学。来到陇海中路小学,聆听了二七区骨干教师张莉老师的一节一年级《20以内加法的解决问题》数学课,扎实的基本功、灵动的教学方式及清晰流畅的教学环节得到了参与观课教师的阵阵掌声。在祥云路小学聆听了冯健健老师四年级数学课《商不变性质的运用》、吕瑛三年级数学课《解决问题》,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设计规范、教师语言幽默诙谐,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听课完毕,樱桃沟小学教师分别同陇海中路小学、祥云路小学的教师进行了细致的评课教研活动,老师们围绕如何突破课堂难点、怎样用更精妙的语言组织课堂以及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镜头四:同课异构找差异 科学素养促提升

科学教研组长杨茜12月17日组织学校全体科学教师走进侯寨乡西胡垌小学,观摩了三节同课异构《乒乓球复原了》及两节科学空讲课。三节同课异构课无论是教学设计、课堂组织、教学环节等都各有千秋,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观摩课结束后老师们有幸聆听了樱桃沟小学科学专业副高级教师苗金明老师的精彩点评。

镜头五:聚焦家庭教育 提升班主任素养

周慧玲老师家庭教育主题教育讲座走进人和路小学,12月14日来自人和路小学的历练教师王艳带领樱桃沟小学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周老师用热情洋溢的语言向参与培训的班主任老师分享了她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独到见解和丰富的培训经验。参与培训的班主任老师纷纷表示回到学校后要学以致用,把所学所悟用在班级管理中,使自己的班主任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枝独秀非教育,百花齐放才是春。此次樱桃沟历练教师工作坊的活动为城乡学校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学习平台,促进了乡村教育的发展,提升了乡村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参与外出学习的教师受益匪浅,樱桃沟历练工作坊成员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开展这样的活动。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