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汤阴:全县建档立卡户5188户17468人已全部脱贫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5 16:05: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见习记者 于彦鹏/文图

12月24日下午,安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安阳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汤阴专场。汤阴县委副书记、县长贾晓军参加发布会介绍汤阴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情况。
据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汤阴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安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当作全县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精准扶贫持续顺利推进,脱贫攻坚战不断取得新胜利,全面小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贾晓军在发布会表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汤阴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紧扣“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大力开展“绣花式”扶贫。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户5188户17468人已全部脱贫,39个建档立卡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4.25%逐年下降,实现动态“归零”。
贾晓军还表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汤阴县主要围绕以下五点开展工作:
一、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将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围绕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将所有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将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为5188户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为160户“脱贫不稳定户”和103户“边缘易致贫户”制定巩固提升计划。针对具体致贫原因和短板弱项,从住房、产业、教育、医疗、惠农政策等方面逐条细化帮扶措施,明确脱贫路径和时限。同时,由县级领导带头分包贫困村,建立县级干部、县直单位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责任组、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家庭增收致富工作员和村两委干部的“七重”脱贫攻坚帮扶网络,构建了完整的精准帮扶体系。
二、着力发展产业、促进就业助推群众增收
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各乡镇资源禀赋、产业基础,重点培育特色农业、艾草种植加工、服装加工、畜牧养殖、光伏发电等五大扶贫产业,建立扶贫基地100余个,使建档立卡户享受产业扶持措施户均达到3项以上,促进贫困户增收2000元以上;开展电焊、中式面点、保健艾灸等实用技能培训,采取以工代训、在岗培训等形式,共开展各类培训192期,培训贫困劳动力3300余人次;开展“春风行动”,每月18日,举办“就业超市”现场招聘会,累计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每年全县提供2000余个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有效实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全部就业。
三、加大基础投入夯实脱贫根基
扎实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清零”行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查漏补缺。2016年秋季学期以来,发放各级各类建档立卡学生资助资金1700余万元,受益学生3万余人次;全面落实“五重医疗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和政府医疗保障救助),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就医结算报销,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五重医疗保障”待遇4万余人次,报销费用近8000万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108户;实施农村环卫保洁一体化;投资5.83亿元实施电网改造项目788个;投资5782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并定期开展饮水水质评估检测,出具饮水安全评估报告。
四、升级兜底保障确保“不落一人”
紧紧围绕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由政府出资对精神类特困人员、重残特困人员进行集中托养;将享受低保后仍有困难的四类人员低保补助标准上调为A 类别,每人每月达到300元;将特殊困境儿童纳入政策兜底范围。五年来,为贫困群众31余万人次发放低保、特困等各类补助金5300余万元,为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16.7万人次发放养老金1557余万元,低保、特困、孤儿等保障标准实现“五连升”。
五、激发创业热情推进有效接续
坚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以家庭为单位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通过农户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排查、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途径,由县级扶贫部门确定监测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将村级办公经费从平均每村每年1.2万元提高到2.7万元。以村“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把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公道正派的人选拔进村“两委”班子,真正让其发挥“领头雁”作用,锻造一支“听号令、讲真话、干实事、出正力”的农村干部队伍,为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大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提拔使用力度,2016年以来从扶贫一线提拔重用干部205名。结合“五风”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开展“最美扶贫人”“自强脱贫户”评选、“三扶积福”活动,通过主题宣讲,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建立“爱心超市”,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实现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