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昔日贫困村 如今明星村 信阳市平桥区的这个村太牛了!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5 06:52: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章继军 通讯员 涂文娟

    12月的信阳市平桥区甘岸办事处杨庄村,果蔬大棚整齐排列,满目生机。“预计今年春节芹菜、萝卜价格最高的时候,我们大棚种植的将迎来大丰收。”杨庄村第一书记李东亚热情地介绍起了本村的致富成果。

    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杨庄村着力抓好集体经济发展、“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建设及科技扶贫项目的落实,利用世洋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金康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绿藤生态果蔬基地实行“合作社+生产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脱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带贫企业做大做强。

    2018年以来,村支“两委”利用扶贫的各项优惠政策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积极协调争取资金,加快产业发展。截至目前,争取资金近135万元,建成村集体固定资产钢架连栋蔬菜大棚面积11000㎡,配套生产管理房145㎡,生产道路、灌溉设备、排水设施配套齐全。

    该村发展有机、生态、自然为特色的三大产业:世洋有机蔬菜、绿藤生态瓜果、金康源食用菌,积极发展立体种植、反季种植,提升利用,拓展收益。三个带贫企业发展,基本形成集约化、规模化的特色农业种植高效农业。2018年以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5万元,带动贫困人口及周边群众就业增收66.5万元,三个带贫企业盈利达92.5万元。

    说起昔日甘岸办事处杨庄村,“贫困村”三字足以概括,而如今的杨庄村,却是作为脱贫攻坚红旗村而出名。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村容村貌的提升,既是扶贫工作的要求,也是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最直接的举措。杨庄村以下栗园组为试点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其他村民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累计投资近335万元,用于村组主干道的硬化、绿化、亮化。共栽植桂花树860棵,红叶石兰2200株,冬青3000棵,栾树1170棵,红叶石兰球770棵,安装太阳能灯57盏,硬化村组道路6.2公里,建成小游园一处。日新月异的“美丽杨庄”正逐步呈现,得到群众的“点赞”。

    自2018年1月份以来,杨庄村积极争取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补充耕地项目、移民局项目、交通扶贫项目、林业项目、财政奖补等项目,提升农业生产承载能力建设。先后投资1210万元用于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硬化农业生产路13.3㎞;新建渠道3.0㎞;整修大塘12口;新建固定电管站1座;新建408平方米的文化宣传墙,1200㎡的综合文化广场、88平方米的文化大舞台,并对综合文化广场进行了绿化、亮化;提质改造党群服务中心420㎡,通过对农业、文化、村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进一步夯实了乡村发展的基础。

    近年来,杨庄村着力在政策落实上“强本”、在产业扶贫上“固基”、在设施扶贫上“增效”、在智力扶贫上“提气”,为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打下坚实基础,实现了由贫困村到明星村的转变。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