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丹心润桃李,师恩沁人心” 南小李庄小学教学先锋系列报道:王苗——俯下身观孩子眼中景,俯下身听孩子内心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4 20:04: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 通讯员任素华

引子:有这样一群人,捧着一颗丹心,默默滋润桃李,他们不求回报,不计酬劳,在这静好的岁月里,用心浇灌,静待花开!他们是教师队伍中的先锋,他们用丹心润桃李,以师恩沁人心!他们是南小李庄小学的教学先锋!

“数学老帅,我爱你!”、“数学老帅,ni心苦了”,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个学生送给王苗老师手工绘画了,每每看到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给自己做的各种“工艺品”时,总能给一、二年级办公室带来阵阵欢声笑语,一年级的孩子,很多字都不会写,但他却用自己最真诚的方式表达着对王老师的喜爱,简单的一幅画,不仅是孩子们对王老师爱的表达,更是从心底里对王老师的认可!

用一颗爱心,换一颗童心

王苗老师刚参加工作仅三年的时间,前两年带的都是高年级,今年王老师挑战自我,今年担任一一班的数学兼班主任,一年级的同学就是一张白纸,需要启蒙老师们去认真涂画,他们的思维、心理都与高年级有很大差距,从如何上厕所、到如何握笔、如何摆放书本……所有的这些,王老师都亲历亲为,有孩子来不及上厕所拉裤子了,王老师耐心的给他们清理,有的孩子比较内向,王老师想各种办法鼓励他们与人交流,有的孩子不爱运动,王老师会在午餐后带领孩子们做游戏…...在王老师的带领下,班里的孩子越来越懂事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也越来越高了。

俯下身子,倾听孩子的心声

一年级的同学,内心想法很纯粹,站在成人的视角很难理解孩子的想法,只有俯下身子,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才能看到孩子眼中的风景,才能听到孩子内心的声音。王老师班里有个没上过幼儿园和学前班的孩子,她不管是在知识的接受能力还是在心理的成熟度上都低于其他人,有一次孩子哭闹着不肯来学校,家长硬生生把孩子拉到学校,转身走了,校园里只留下一个放声大哭的小人儿,当大家都在劝孩子不要哭时,唯独王老师说先让她哭会儿,等她情绪稍缓和后再和她讲话,孩子哭声渐止,王老师蹲下身子,大手拉着她的小手,眼睛看着她,听了孩子内心的想法后,王老师耐心的给孩子讲道理,并一直在鼓励孩子,经过王老师耐心的开导,孩子再也没有出现过哭闹不上学的情况。王老师用自己的真诚取得了孩子的信任,俯下身子,听取孩子内心的想法,站在孩子的视角,才能走进孩子的内心!

小小班级管理,蕴含大大智慧

王老师既是数学老师,又是班主任,在把自己教学工作做好的同时,她创新性的制定了一套班级管理的方法,一年级的同学刚开始没有纪律观念,王老师在给孩子们制定班级纪律的同时采用了“小组积分制”,将每个小组的表现以积分的形式展现,积分制度符合低年级学生的性格特点,积分制度实行后,班里孩子努力挣积分,班里迟到现象少了,上课坐的更端正了,作业写的也更规范了;学生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是王老师认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才是好孩子,王老师每周给孩子们布置特色作业,学扫地、学洗菜、学洗袜子、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每一项特色作业的选择,王老师都再三斟酌,每一项作业的背后都包含着王老师的良苦用心,都包含着王老师对孩子们成长的热切期待!

“一颗丹心润桃李,一片师恩沁人心”,王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她用自己的爱心换取孩子的童真,她俯下身子倾听孩子的心声,她以精细的管理打造优秀的班级,孩子教育无小事,希望在王老师的用心呵护下,孩子们在南小李庄小学的校园里茁壮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