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小刘东小学师德专题报道:用爱育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4 19:58: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  通讯员 王丹 图文

由于受父亲的影响,邱凤英从小就有个理想,做一名教师。那时觉得教师这个职业多么神圣。后来考学不尽人意,却只做了个代课教师。尽管如此,依然是满腔热情地工作了三十载。有人曾问,你当了那么多年的老师,工资那么低,又那么累,还干啥哩。她当时只是笑笑而过。邱老师有过工作不顺利的沮丧;也受过其他职业的种种诱惑;也想过三尺之外的精彩世界,但她的内心却坚定着:我爱孩子,爱教育。一走进课堂,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一切的烦恼都会随之烟消云散,少言的她就会滔滔不绝。没办法,她爱这群孩子,喜欢教师这一行。

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人世间拥有最多热爱别人孩子机会的职业就是教师,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把全部心灵和才智献给孩子的真诚,是阳光总会温暖大地,是真情总能深入人心。

每天,当邱老师来到教室,耳边便飘来一声声问候,来不及回答了,他们会再叫你一遍,邱老师被这份亲密感动了。有时候邱老师在教室里批改作业,总有几个学生静静地站在桌前,把您改好的作业收起来,又把即将要批改的作业本轻轻打开,邱老师又被这份默契感动了。邱老师知道,此时此刻这份深沉的爱正是源于学生们那种感人的力量。

爱,这个字眼,在我们的教育生涯中意味着太多太多了!

在她的班里有这样一个学生,聪明好动暴躁,和同学在一起只有拳打脚踢,甚至在课堂上老师批评他,就拉起架势宣战或躺地上撒泼。这样的学生很少见,邱老师知道,不能冲动,要以静制动,冷落他继续讲课。还真有效,他不闹了,坐回原位边听边玩。课下经了解,爷爷奶奶娇惯宠爱,父母上班不在身边,爱惹事闯祸的他总是父亲狠打狠骂,爷奶护着总是对父亲充满仇恨,对爷奶充满依赖。使这个学生幼小的心灵中,承受了难以言表的阴影。面对这样的孩子,邱老师知道,他最需要的是什么,心灵的创伤要用“心药”医治。平日里,邱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跟他谈心,将一些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父母关爱的故事……就这样这个学生改变了,朋友多了、纪律好了、学习跟上了,责任心强了,还被同学们推选当了班长。看到这个在爱的阳光下振作起来的少年,邱老师心激动不已,她知道这样的爱包含了她对教育的执着。

是啊,爱是我们教师最美的语言。冰心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每个人都需要爱,这教师的爱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邱老师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她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将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将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当她每一次站在几十个孩子面前,听着一声声“邱老师……”的呼唤,成为一名生活教师时,才发现那是一个广大的世界。也许是性格使然,并不是一个善于和学生较劲的老师,无论是在教室还是在校园,她都会跟学生和平相处,一起踢毽子、跳绳、做游戏。在这样一种温和宽松的氛围中求得相互的进步与发展。尊重学生的需要,相信他们的能力,置换学生的积极性,这是她自为人师以来时时提醒自己,并且时时实践着。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