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内黄:乡镇环卫要搞好 管理细节不可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4 09:54: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见习记者 李英超 萌友 吴俊鹏 张现锋/文图

  乡村要振兴环卫需先行,干净整洁的环境会让人感到舒心悦目,特别是对于偏远的农村来说,环境卫生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问题,遇到检查突击搞,没有检查没人管,如何才能建立保洁长效机制?安阳市内黄县宋村乡和田氏镇从管理细节找出了门道。

  走进河南河北两省搭界的安阳市内黄县宋村乡,干净整洁的道路让人感觉心情特别舒畅,长约四五公里的道路两旁没有见到白色垃圾存在,各家门前用栅栏围起的小菜园很是别致,道路两旁的垃圾桶没有爆桶现象,随意走进一个村里,村内的环境卫生更是大变样,干净的道路,整洁的墙壁,与过去脏乱不堪的环境相比让人耳目一新,统一工装的保洁人员手持工具,不时会出现在大街上,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宋村乡政府负责环卫工作的吴俊鹏介绍,宋村乡有26个村庄,3万多人口,每天产生30多吨的生活垃圾,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硬件设施落后,村民对环境卫生观念差,长期以来村容村貌很难改观,2018年政府通过统一招标,引进来山东金佳环卫来对宋村乡环卫工作进行治理,金佳环卫经过实地考察后,配置了4辆环卫车,组建了120人的管理员和保洁员队伍,按照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模式,对全乡26个村的卫生进行全天候保洁,同时,为了提高广大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乡里每月要进行文明庭院,文明家庭和十佳文明户评选,拿出奖励措施,提高了大家参与保护环境的积极性,目前随地乱扔垃圾的少了,保洁员的工作量也就小了,大家可以省出时间和精力,把乡村环境卫生搞的更好。

  内黄县田氏镇下辖42个村庄,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40多吨,面对脏乱差的环境,也很头疼,经过招标后,山东金佳环卫开始进驻服务,组建队伍,制定管理模式和考核标准。田氏镇政府人居办主任张现锋告诉记者,目前对镇里的环境卫生实行的每周一考评制度,一个管理员负责11个村庄,每个村庄按照500人配备一个保洁员的比例,每周考评优秀的奖,考核有问题的罚,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提高了大家工作热情,从而建立了长效稳定的村容村貌保洁效果,田氏镇因此也连续获得省级卫生乡镇的荣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