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郸城:习家政一技之长 绝境村妇看到希望曙光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3 21:40: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康 萌友 肖彬 文/图

  尹山鹅,42岁,河南郸城巴集乡人,瘦削的身材、高高的马尾、纯白色家政养老护理服令她看上去非常干练。如今的她是个大忙人,因为技术娴熟、服务专业,找她伺候老人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9月份,很多老主顾也不断给她介绍新的客户。

  然而回想起前些年的生活,她却直言“非常心酸”。尹山鹅跟所有传统农村家庭妇女一样,家底薄、孩子多、无学历、无专长……诸多因素使得家庭贫困,成为传统社会规范中的家庭照顾者,一路走来吃尽了生活的苦,依旧看不到希望的曙光。天有不测风云,3年前,尹山鹅丈夫又患上不治之症,没多久便撒手人寰,只留下上有老下有小的贫困家庭,三个孩子又正值上学年纪,本就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从此,尹山鹅脸上失去笑容,每天以泪洗面,丧失生活信心。

  疫情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如火如荼在郸城大地展开,郸城县鑫兴源职业培训学校在深入农村,广泛发动群众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时获悉此情,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趋使,校长何卫红下定决心帮助尹山鹅,使她重拾信心,摆脱贫困。何校长多次登门探望、规劝、激励,邀请尹山鹅加入鑫兴源这个大家庭,参加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学习一技之长。

  真诚所致,金石为开,尹山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郸城鑫兴源职业培训学校,孤零零的坐在教室后排一角,开始学习专业技能。在何校长的安排下,老师也多次用心理学知识与其单独交谈,并安排其坐在班级第一排,增加对她的提问频次,尹山鹅的心结慢慢的被打开,她开始与同学交流,脸上也出现了笑容。

  经过7天的免费学习,尹山鹅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毕业考核,取得了养老护理员初级证书。但是,要真正能够上门服务,获得客户的认可还有一定的差距,鑫兴源职业培训学校领导班子经过会议研究,决定对尹山鹅一帮到底,他们联系了周口一家政公司让尹山鹅去免费学习深造,真正将她打造成为了一名在养老护理方面专业的技术骨干。学成归来后又一次次联系医院、养老院等机构,为尹山鹅联系能够上门服务的单位并协商较好的工资薪酬,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有一名半自理的老人接纳了尹山鹅。尹山鹅不负众望,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迅速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并取得月薪6000元的工资薪酬,拿到第一个月工资的尹山鹅激动的热泪盈眶。

  如今,年收入数万元的尹山鹅已彻底摆脱了贫困,确立了女性的自我意识和主体意识,逐渐打破了传统观念中依赖、顺从的标签。从家庭转身职场的她,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当记者采访时,尹山鹅连声感激党的政策好,感激鑫兴源学校,相信她已经做好准备,会用自己的力量投入乡村振兴的大浪潮之中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