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强化监管 促普惠金融健康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3 21:39: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明增 郑喻化 萌友 李全峰

  为顺利完成全年普惠金融各项工作,发挥普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近日,濮阳银保监分局召开了高管约谈会议,了解金融机构普惠金融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普惠金融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狠抓政策落地,取得明显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各项政策

  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加快构建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是提高对普惠金融工作的认识。作为肩负普惠金融服务重任的银行机构,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普惠金融服务工作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树立大局意识、核心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普惠金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把握金融政策方向。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金融机构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推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和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加强对民营、小微、“三农”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增强金融普惠性。三是全面落实政策要求。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两个维护”贯穿于普惠金融工作中,对于中央重要指示精神,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落地落细落实。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提升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水平,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抓实上级政策落地见效,对普惠金融服务领域,优先倾斜资源配置,优先增加信贷投入,优先保障金融服务。

坚持目标引领,强化小微金融服务

  紧紧围绕银保监会2020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 、扩面、提质、降本”的总体要求, 从总量和结构同时入手, 更大力度让利实体经济。一要抓好“增量”,加大信贷支持。 要围绕“两增”考核要求,以完成普惠金融考核指标为目标,持续加大加快信贷投放,力争年终完成考核目标。二要抓好“降价”,减轻企业压力。合理设定今年的利润增长目标, 加大对小微业务内部转移定价优惠或经济利润补贴力度,确保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力度不低于50个基点。同时要严格规范服务收费,主动承担相关费用,积极减轻企业压力,分局将对违规问题严肃查处。三要抓好“提质”,缓解融资难点。要积极开发推广续贷产品,认真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普惠型小微贷款切实做到“应延尽延”,有效解决企业资金链紧张难题。要加强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减轻抵质押担保要求,缩短办贷时间,力争实现新发放信用贷款占比显著提高。四要抓好“扩面”,推进银企对接。坚持“百行进万企”线上对接与“金桥工程”线下对接两统筹两结合,要按照分配的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及时开展走访对接和融资支持,确保对接企业全覆盖,切实做到“应帮尽帮”“应贷尽贷”。同时,要积极推动本行客户在金融服务共享平台注册,不断扩大企业覆盖面,提高“首贷户”占比。

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要求我们必须把普惠考核督导放到更重要的位置来抓。一是分局将采取综合监管措施。加强普惠金融指标的月监测、季通报、年考核力度,对硬性指标任务完成不达标的机构采取下发监管提示函、约谈高管、现场检查等监管措施,尤其年终不能按期完成考核任务的机构,将列为明年重点督查对象。把普惠金融的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现场检查范围,对政策落实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倒逼政策落地见效。二是要探索开展普惠金融服务评价工作。前期,银保监会印发了《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现已对农村中小银行机构开展评价工作,下一步也计划组织实施对分支机构开展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与高管履职评价进行挂钩,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三是要完善内部工作机制。明确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普惠金融服务发展第一责任人,压实责任,将普惠考核比重提高到10%以上,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提拔任用挂钩,配套专项财务经费保障,激发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内生动力,切实落实尽职免责制度,注重落实一线客户经理的尽职免责。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