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茶旅融合风光好 美丽浉河全域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3 15:57: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萌友 张俊炀/文图

浉河区是信阳市的主城区、老城区,也是中国十大名茶信阳毛尖的原产地和主产区,“茶”是浉河区最显著的标识,更是浉河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潜力所在。

过去,去茶山,只是单一的喝茶、买茶。如今,当地将茶叶和旅游结合,不仅可以体验采茶、制茶、品茶,还能赏茶艺、游茶山、品美食、居民宿,实现了乡村经济由“一产为主”转变为“三产共融”,由单一供给转变为多元供给,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探索出了一条以“茶旅融合领航革命老区振兴”的浉河道路。

拓展产业链条,创新茶旅业态

2016年以来,浉河区委、区政府按照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一城一环三极”总体布局,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总抓手,围绕“毛尖故里·山水浉河”旅游品牌,积极探索“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实践路径,创新茶旅业态,实现了区域经济的延链补链。

精心打造茶文化品牌。连续举办信阳茶文化节28届、全民饮茶日活动27届、信阳毛尖开采节12届,使茶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实施整体对外营销。

(琳琅满目的旅游商品店)

2020年,信阳毛尖的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达68.86亿元,品牌带动力位居全国前三。浉河区连续11年获得“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区)”称号。

深入打造茶体验项目。浉河区依托“两湖、一山、一城”资源,以项目为抓手,建设全域旅游重点项目28个,储备重点项目48个。全力支持鸡公山创建5A级景区、南湾湖申报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茶博物馆、茶文化体验馆;新建文新茶村、稳臻、德茗等“十大茶坊”茶旅综合体;发展茶园节庆、演绎等活动,实现以面连线,以鸡公山、南湾湖为支撑,形成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塑造提升“信阳菜”特色餐饮。创新成立浉河区“信阳菜”办公室,实施信阳菜“万人厨师”培训工程,参与发布60道信阳养生菜标准,全区“信阳菜”馆达9000余家,其中正式授牌信阳菜品牌示范店35家、推广基地9家。“吃信阳菜、品毛尖茶、赏浉河山水”已经成为浉河全域旅游的鲜明特色。

做强做大民宿经济。依托茶园、茶山和茶人,打造品质民宿75家,形成“民宿 茶园 休闲 购物 信阳养生菜”融合发展模式,产业规模连续三年翻倍增长,参与农户户均增收3.2万元。“浉河民宿”成为浉河旅游新IP。

强化要素配置,丰富旅游供给

“你们看,路两边的全区旅游地图、旅游指示牌、旅游厕所、停车场等都是我们按照国家级标准配置的,让游客来了可以一目了然,方便舒心。”驱车行驶在环湖百里茶廊,浉河区文旅局副局长李昊向记者介绍道。

(路边随处可见的旅游指示牌)

(旅游厕所)

浉河区连续两年实施环湖路茶旅融合廊道综合提升工程,累计投入7.8亿元,整修公路86公里,改造民居1560余间,规范广告牌匾1800余块,更新完善旅游标识标牌284块,规范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点)70处、旅游驿站式茶坊30余家,新改建A级以上旅游厕所500余座,开通旅游专线19条,整改提升停车场210余处。

浉河区郝家冲村的叶建晴,大家都叫他“叶毛”,可谓是乡村振兴、茶旅融合的受益者。过去,他家里有几十亩茶园,在自己家里开了一家小餐馆,没招牌,只做回头客,每年能收入十来万元。

前几年,村里实施房屋改造,他是第一个积极响应的。为了扩大规模,他在自家路对面又新建一间,有4个包间,设计装修很有特色。

不光自己致富,他还带动当地的贫困户在他的餐馆里打工,一个月2800元。

“我不主动推销茶叶,谁来吃饭就是吃饭,想买的我就卖。旺季高峰期,每天十桌全部坐满,门口凉亭、树下也坐满了,平时也有60%的上座率。”豪爽大气地性格也使得叶毛的餐馆生意越来越红火。

该区还培育出文新、豫信等知名旅游商品生产企业68家;推出毛尖、南湾鱼、柳林豆腐等地方特色旅游商品186种;全区酒店床位6.2万个,品质民宿75家,茶园山庄、悟园民宿等一批精品民宿脱颖而出;打造高品质乡村旅游特色村18个,乡村旅游经营单位46个。楼畈村、郝家冲村和集云村成为网红打卡地;智慧旅游实现区内互联,鸡公山景区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南省智慧景区建设先进单位,入选四钻级智慧景区。

突出生态优势,坚持绿色发展

在全域旅游发展中,浉河区立足全国重点生态功能示范区的区情,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实现绿色发展。

强力推进乡村绿化。新造林绿化12.2万亩,森林抚育和改造8万亩,重点生态廊道建设9千亩,南湾湖获首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大力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改造提升 “浉河新八景”,强力推进雨污分流及城区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背街小巷整治实现全覆盖,公共服务和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实施生态治理和景观提升工程。实施南湾水库汇水区、小流域综合治理以及环湖路精品观光路提升工程和万亩茶园增色添彩工程,持续改善流域水质、提升环境品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相继建成楼畈村、集云村等一批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旅游示范村。

致力推动绿色发展。依托全域旅游创建,创新发展“多彩田园”扶贫工程,累计实施“多彩田园”扶贫示范项目156个,带动贫困户4181户、10063人,带动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全区72家茶旅企业及合作社参与带贫8000余户,实现了全域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战略贯通融合、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

据悉,目前,浉河区全区有国家4A级景区4个、3A级景区3个。2019年,全区旅游接待107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1.5亿元,旅游对GDP的贡献率达18.35%,旅游对就业的贡献率达 23.06%,全域旅游已成为浉河区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抓手。

“浉河区有决心、有信心持续推动茶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全域旅游带动区域经济全面发展,领航大别山革命老区加速振兴!”信阳市浉河区文旅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杨冬梅的话语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