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卧龙区:决战“扫黑除恶” 护航“两委”换届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3 15:52: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张空 崔鹏/文图

当前正值扫黑除恶决战收官之时,也是村(社区)“两委”换届之际,为营造安定有序的换届环境,杜绝黑恶势力的干扰破坏,南阳市卧龙区多措并举齐发力,推动专项斗争冲刺决战决胜,坚决将涉黑涉恶人员排除在换届候选人队伍之外,有效防止“村霸”、“宗族势力”等染指基层政权,确保“两委”换届顺利进行。 

宣传先行浓氛围。围绕扫黑除恶目标任务和“两委”换届选举要求,该区通过媒体宣传、发放宣传页、悬挂横幅、播出电子屏流动标语、刷写墙标、开设宣传栏、制作展板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换届政策、法律法规、步骤程序、纪律要求等,重点宣传扫黑除恶举报方式、奖励措施、典型案例,广泛宣传专项斗争的重大举措、取得成果、基本经验,着力宣传一批“由乱到治”、“由黑变红”的典型,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持续发动群众揭发黑恶犯罪,检举“漏网之鱼”,严防涉黑涉恶人员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工作。

深入排查摸实底。该区把常态化的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运用到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中来,结合“三书一函”,做到突出“三个重点”:一是把村(社区)出过涉黑恶案件的作为重点;二是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涉黑恶、家族、宗教等作为重点;三是把这次拟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人员对象作为联审重点。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以村(社区)为网格,通过走村入户、发放调查问卷、发动群众举报等方式,积极开展摸排工作,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逐个进行分析研判。对有价值的涉黑涉恶线索,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对确定存在的涉黑涉恶和影响换届选举的不稳定因素,及时提交上报,并提出针对性的对策。

涉法处置严打击。该区政法各部门加强对基层涉及村霸、宗族派系争斗、利用宗教实施违法犯罪等类型案件的侦办,重点查办村干部涉黑涉恶、拉票贿选、充当“保护伞”干扰破坏选举等违法犯罪行为,为换届选举工作扫清障碍。对在摸排中发现的拉票、贿选、威胁等其他破坏换届选举行为的,收集相关线索,固定违法证据,依法严厉打击。

强化组织重督导。该区成立了“两委”换届选举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针对职责内容,找准工作定位,分解细化量化任务,做到挂图作战、台账管理,坚持每周扫黑除恶工作例会制度,总结上周工作,分析研判问题,安排下步工作。对换届重点村(社区)工作中存在影响换届的涉黑恶突出问题,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普遍性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对个性问题及时交办并限时办结。对在督导中发现的流于形式、隐瞒不报的,及时向区换届办和上级工作专班报告。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