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十八里河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东三马路小学启动“锦衣华裳 同系袍泽”服饰文化课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3 13:39: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

你们知道虎头鞋、公鸡鞋、金鱼鞋、小猪鞋、大象鞋等都是什么寓意吗?一支笔、一锭钱、一柄如意合起来是什么意思?一只蜂、一只猴、一个印章又代表什么寓意?想知道答案,就跟随记者一起到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东三马路小学的服饰文化课上一探究竟吧。

12月22日,在东三马路小学,记者有幸聆听了一节特别的课程:《人之初,衣之美》。授课的是李茜教师。李老师从2004年开始收藏传统手工品,包括虎头鞋、虎头帽、布老虎、肚兜、围嘴、荷包、老枕头、嫁衣等传统女红,也有传统玩具、年画、剪纸、泥塑、面塑以及老物件等达近万件。

当天,李老师带着自己的大部分藏品,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为东三马路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学生分别上了一节精彩的传统儿童服饰文化课程。

“老虎寓意虎虎生威,公鸡寓意一鸣惊人,金鱼寓意金玉满堂,小猪寓意诸事顺遂,大象寓意吉祥如意……”李老师拿起各种造型不同的鞋子,向同学们诠释传统女红“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特点。

接着,李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百家衣、嫁衣、斗篷、虎头帽、耳暖、坎肩、围嘴、肚兜、暖袖、长命锁等不同服饰图案的寓意。“柿子寓意事事如意,石榴、葡萄、葫芦寓意多子多孙,蝴蝶、蝙蝠是福的谐音,一支笔、一锭钱、一柄如寓意必定如意,一只蜂、一只猴、一个印章寓意封侯挂印……”李老师拿起一件件藏品滔滔不绝地向孩子们讲述着藏品背后的故事以及图案所蕴含的吉祥寓意。她拿起一双虎头鞋敬佩地说:“今天的所有藏品,都是普通人用针做笔,用线做色,用布做纸,纯手工制作的像艺术品一样的日常穿着用品,令人称赞。”

当李老师讲到虎头帽时,现场的孩子们都跃跃欲试,想去摸一摸、戴一戴。三三班沙峻哲同学兴奋地说:“今天我太开心了。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虎头鞋、虎头帽。还有很多东西我都是第一次见到,它们非常精美、非常漂亮。”

东三马路小学刘学华校长表示:“今天同学们能够有机会上这样的课,看到这么多珍贵、精美的藏品,是孩子们的幸运。希望他们若干年后可以记得,曾经上过这样一节特别生动的服饰文化课。如果能够唤起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对我们学校来说,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儿。”

据刘校长介绍,东三马路小学深挖校内外教育资源优势,以服饰为主题,融合美术、劳动、语文、科学等学科研发和实施了“锦衣华裳 同系袍泽”服饰文化课程。旨在使学生在积极的情感体验中,与实际生活经验相关联,培养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提高想象力和创造力;也让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的发展脉络,感受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激发民族自豪感。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