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乡村民宿催生新县“美丽经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3 10:42: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继军 张亮/文图

都说田铺大塆民宿是新县民宿发展的一个缩影,“老家寒舍”也算是田铺大塆民宿发展的见证。

新县田铺乡“老家寒舍”民宿店主韩光莹算是田铺大塆第一个吃螃蟹的。从韩国务工回来后,他结合田铺大塆乡土风情,融入韩国民俗特点,自己规划设计,历时半年,对原有的老房子进行翻新装修,开办田铺大塆第一个乡村民宿。

韩光莹说,当时由于全域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开业初期上门入住的游客很少。后来在政府的引导下,他改变了策略,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与携程、途家等国内知名民宿短租预订平台合作,探索线上营销模式,同时,利用新县举办“红城管家”培训的机会,学习民宿管理服务知识。

“随着来到田铺大塆的游客越来越多,民宿的入住率也越来越高,我家的收入也很快超过了在韩国的务工收入。”韩光莹高兴地说道。

乡亲们看到民宿“钱景”不错,也有了改造民居、发展民宿的想法。在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大家组织起民宿合作社,建起民宿接待中心,引导更多的乡亲通过发展乡村民宿致富增收。

韩光莹介绍,去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田铺大塆考察调研,明确指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总书记的肯定进一步增强了乡亲们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田铺大塆民宿发展进入“井喷期”。先后新开民宿9家,目前还有2家正在装修,全村民宿总数达到了20余家。

虽然年初几个月受疫情影响,让他们遭受了一些经济损失,但是疫情过后随着大量游客的到来,大家不仅把前期遭受的损失挣了回来,而且相比去年,今年全年收入还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一年来,“老家寒舍”也是收获满满,今年民宿接待收入加上特产销售收入,旺季时每个月可以达到2万元上下。

其实不只是民宿,更多的乡亲们在农家乐、手工艺制作等找到了致富门路。比如:今年暑假,村民韩启亮在梧桐广场旁支起一个手工米糕摊,七岁的女儿充当了临时售货员,一个来月就收入了4000多元。

乡村旅游与民宿经济的发展,让田铺大塆的乡亲们开阔了视野,大家惊奇的发现:不单单自家种的蔬菜可以卖钱,清新空气、淳朴民风、淡淡乡愁同样可以在旅游产业中“变现”。在发展乡村旅游中,田铺大塆的乡亲们真正更新了脑袋、鼓起了腰包。

韩光莹说,下一步,我和乡亲们要依托田铺的特色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我们田铺大塆民宿的品质和服务,不断完善行业自律机制,推动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朝着规范化、品质化方向发展,紧扣“高品质”要求,走出一条以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乡亲们在旅游发展的各个环节受益。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