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安阳、新乡两地交警联合开展恶劣天气下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3 10:27: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见习记者 于彦鹏 萌友 高翔/文图

为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机制,切实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协同作战能力,提升安阳市恶劣天气预警处置水平,增强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降低和减少交通事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020年12月18日,安阳交通管理支队组织滑县交警大队与新乡市长垣县交警大队联合两地消防队、120急救中心、交通运输局等多部门在省道S220线滑县、长垣两县交界处举行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安阳市滑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洪亚、新乡市长垣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志兵、中队负责人周敏参加演练,现场指挥调度。

演练场景:2020年12月18日10时许,因连续多日降雨导致滑县与长垣市220省道交界处施工路段发生道路塌陷,交通阻断,且因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发生一起两辆轿车相撞,造成两车司机受伤被困车内的交通事故,造成人员受伤,伤员被困车内。

上午10时许,随着应急救援演练指挥部的一声口令,警笛拉响,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滑县交警大队上官中队按照恶劣天气勤务模式在巡逻过程中发现滑县与长垣市220省道交界处施工路段公路路基被冲毁,公路塌方隐患,并伴随事故发生,有人受伤,伤员被困车内,巡逻警力立即在塌方道路两端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及时安抚伤员情绪并拨打120及119急救电话,并向大队指挥中心报告道路情况及联系该段路政部门以及通知长垣境内相关部门赶往现场。

交警大队在接到警情后,立即报告值班领导,启动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增派警力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同时,值班大队长向滑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报告险情,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向滑县交通、消防救援、120急救等相关部门通报道路塌陷险情、现场警情和道路状况,通过新闻广播媒体、“两微一抖”和高德城市大脑等网络平台发布事件,提醒过往车辆驾驶人,各部门按照应急处置预案联动开展道路救援。

增援警力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立即设置警戒区,增设和摆放警示标志,在塌陷现场两端500米处安排警力进行交通管制并留出应急车道以供后续救援车辆及事故处理车辆通行;进入塌陷区域后立即疏散附近200米内无关人员及车辆,减少不必要的伤亡并尽可能大的预留事故处理及救援空间;事故中队迅速到达事故现场,进行现场勘查,调查取证,提取交通事故相关痕迹物证。

消防救援人员和医疗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交警配合应急救援人员立即展开救援工作。

现场勘察完毕后,清障队伍迅速拖离事故车辆,并对道路进行清理,随后报告指挥中心解除交通管制,恢复道路交通。

整个演练持续40分钟,从事故发生、接处警、现场救援、现场勘查到恢复交通秩序等各项工作都有条不紊,迅速有效,各部门人员在演练中操作规范,做到了高效有序的配合,使演练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体现了各部门较高的应急救援能力,本次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在遇到恶劣天气及特殊情况导致的阻路、断路等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采取应急防护措施。同时通过交通指挥中心远程指挥,跨地联动、移动视频监控等从多方位、多角度联动演练,体验现场感,体现应急指挥体系的高效性、完整性,切实保证道路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通过此次演练活动,提高各部门、单位间的协同作战能力,为进一步推进全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