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网驻马店供电公司员工李卫军 “草根发明家”荣膺全国劳模称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3 07:02: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现年41岁的李卫军是国网驻马店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班技术员,也是该公司运维检修部劳模工作室负责人。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始终扎根一线,潜心钻研,围绕工作难点积极创新实践,先后取得多项优秀技能成果,逐步成长为专业技术骨干和专家。日前,他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这份至高荣誉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雷刚   通讯员 黄文静/文图

    “苦孩子”

    逆袭成“技术专家”

    少年时代的李卫军是个苦孩子,父亲早逝,15岁就辍学,从老家遂平来到驻马店打工挣钱,早早地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一次偶然的应聘机会,李卫军成为原驻马店电力安装公司的一名学徒工,干起了架设杆塔线路的活儿。

    风吹日晒,日夜颠倒,一线工作的艰苦常人难忍,而李卫军常常在野外架线的工地上一住就是半年。凭借优秀的工作,后来李卫军被调至输电运检专业带电作业班。在班组,他勤学苦干,日夜钻研,为以后的发展积攒了大量知识技能和实践经验,而改进工具也是从那时开始的。

    “有些线塔上的螺丝生锈,很难拧下来,人站在几十米高的空中根本无法使劲,好端端的螺丝还可能拧坏。”李卫军说,正是那次作业让他对工具改良动起了心思。

    为了能在工作中省点儿劲,李卫军便着手改装单位配发的扳手。增长力矩,换卡口角度,他连续试验几天,终于成功研发出新型扳手,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工友们纷纷点赞。

    10年获得85项专利

    “这个‘新型带电作业牵引绳滑轮装置’是工作室去年研制的成果,它可以在需要工作的线路区域下,带电作业精确到达工作地点,开展带电检修,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安全性。”李卫军指着其中一件工具向笔者介绍道。

    “别看这些工具看上去不怎么起眼,可它们都是运维检修部员工的‘宝贝’呢。”运维检修部员工王旭说,“为减少停电给居民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常常要进行带电作业,工作强度大,危险系数高,在电杆上多待一秒就会有一秒的危险,笨重的工具更是增加了工作难度。李师傅的发明,看起来不起眼,却提供了不少方便。”

    李卫军将创新作为生命的动力,10年来成功研制出100余项安装方便、易于操作的工具,其中85项获国家专利局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授权。作为普通员工,他凭借刻苦钻研的精神,赢得了运维专业“发明家”的称号。

    徒弟眼中的“匠心师傅”

    在驻马店供电公司,“师带徒”是培养青工的重要途径。在该公司输电运检室,李卫军不仅是有名的技术骨干,还是青工尊崇的老师。

    “跟着李师傅能学到实实在在的东西,只要他有新发明、新思想,都会及时传授给我们。”青年员工张翼说。参加工作几年来,在“师傅”李卫军的悉心指导和帮带下,张翼得到了快速成长,不仅成为班组工作负责人,还主持了多项QC课题,先后获得16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各级奖项。如今的他已是省、市技术能手。在输电运检室,李卫军还有很多个像张翼这样的“徒弟”。

    2015年,驻马店供电公司专门成立了“李卫军劳模工作室”,为开展创新实践和培养技术人才搭建平台。目前,他所带的徒弟中11名取得技师证,8名取得工程师职称,5名走上管理岗位。同时,他还长年坚持在国网河南省电力技能培训中心等学校授课,年授课达870学时,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技能人才。

    “我只是在本职岗位上做了些分内的事儿。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单位的精心栽培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更是工作室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和赞美之词,李卫军谦逊地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