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彭光蕊:冲锋在反诈一线的突击尖兵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3 07:02: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明增 

    通讯员 陈体峰 

    2020年3月以来,全国电信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范县本地及周边电诈案件发案率猛增,在重拳出击开展打击电诈系列行动中,他带领反诈中队连续奋战,多点开花,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30余人,破获电诈案件700余起,冻结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追回并返还资金200余万元。这就是冲锋在反诈一线的突击尖兵,刚刚调任范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的彭光蕊。

    2013年到刑警工作以后,彭光蕊就迷上了侦查事业,抓住线索不放松,只要有一线希望,绝不轻易放过一起案件,直至嫌疑人被抓获,案件侦破。在侦办一起婚姻诈骗案件时,被害人由于情绪和认知原因,对嫌疑人辨认错误,最终导致抓捕失败,案件陷入僵局。彭光蕊并没有灰心,辨认失误也是有原因的,起码这个错误身份跟真正的嫌疑人有相似之处。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彭光蕊以区域、年龄限制和面部特征为突破口,通过对筛查出的700余名嫌疑人的活动轨迹进行研判,最终锁定云南普洱市一嫌疑人岩某,同时也发现岩某已经出境至缅甸。在大数据信息的支持下,彭光蕊跟同事在边境口岸一蹲守就是5天,最终将岩某成功抓获。以岩某为突破口,专案组连续打掉了两个专门组织云南、缅甸妇女到内地实施婚姻诈骗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带破全国同类案件20余起。

    2020年6月,在范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反诈中队工作期间,在侦破一起电诈案件后,彭光蕊发现该案中还存在一个买卖国家公文证件和对公账户的团伙,并且该团伙很可能跟境外实施诈骗的团伙相互勾结,通过在境内收购对公账户后,高价出售给境外诈骗团伙,被犯罪团伙用以赃款流转。通过对该案中的一个对公账户的资金流水及相关数据进行研判,专案组很快锁定了一个以付某鸿、梁某爽为主的非法贩卖银行卡和对公账户至境外的犯罪团伙。通过进一步侦查,彭光蕊和战友五路出击,分赴江苏、山东、河北等地,同时实施抓捕,最终打掉了付某鸿、梁某爽犯罪团伙,共抓获嫌疑人17人,有效地打击电诈犯罪的高发势头。

    2018年来,他带领专案组连续破获跨省涉枪案件1000余起;打掉组织跨省、跨国婚姻诈骗的团伙2个,抓获系列婚姻诈骗犯罪嫌疑人13人,为群众挽回损失70余万元。也就是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捕时冲锋在前的干劲,彭光蕊被同事们称作“抓捕狂人”,在工作中也有了突出的业绩表现,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先后被授予濮阳市十佳民警、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