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省食品小作坊规范化生产教学片》首发仪式在郑州新密举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2 21:06: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12月22日,《河南省食品小作坊规范化生产教学片》(以下简称《教学片》)正式发布,手把手指导食品小作坊业主进一步掌握食品小作坊建设的基本要求,提升生产经营标准化水平。《教学片》发放仪式在新密市青屏广场举行,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处长吴祖兴,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高级主办李军安,新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齐智慧出席活动。

此次省局组织拍摄的《教学片》依托《河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从食品小作坊的加工场所、设备设施、卫生管理、原辅材料管理、加工过程控制等13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食品小作坊的选址、建设、工艺布局、质量管理等方面的要求,有针对性地选取了熟肉制品、豆制品、糕点等小作坊经营较多的食品种类,对各功能间的布局设置、设备设施的安装、人员的管理、原辅材料验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教学片通过图形、视频、图片、动画、文字等方式进行演绎,既生动形象又通俗易懂,既紧扣标准又易于操作,便于从业人员了解掌握食品小作坊建设的基本要求,规范其生产,提高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

李军安表示,针对食品小作坊存在分布零散、房屋简陋、设备缺乏、环境卫生差、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探索,建立了提前介入、跟进服务制度,指导小作坊基本建设,达到“五分离、一封闭”(即,生产生活、原料成品、加工储存、人流物流、不同洁净区域相分离,生产过程全部封闭化),日常管理做到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两整洁”,建立可追溯体系,推行6S管理,实施“车间革命”。通过制度体系的建立完善,实现食品小作坊工艺流程标准化、落实责任主动化,管理制度规范化,生产条件透明化,管理方式科学化的基本要求。

吴祖兴充分肯定了郑州市食品小作坊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效,并对今后监管工作做出要求。一是要加强宣传学好《食品小作坊规范化建设教学片》,作为日常学习和培训的重要内容,看懂、学会,应用于工作实践当中;二是要学以致用,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三是要乘势发力,推动小作坊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郑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元旦、春节“双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以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案件为突破口,认真排查问题,主动清除隐患,严厉打击黑窝点,进一步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