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这所中学连年蝉联女子重剑团体冠军,探秘:体教融合立了大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7 21:50: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实习生 王珍珍萌友 刘丽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中国中学生击剑锦标赛中,郑州市五十二中蝉联初中组女子重剑团体冠军,勇夺初中组男子重剑团体亚军。12月17日,该校为亮剑社专门举行“利剑出鞘,再创辉煌”颁奖盛典。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连年“亮剑”是体教融合结出的硕果。

再“亮剑”:捧回全国重剑团体冠军

  当天上午10时,在该校亮剑社“利剑出鞘,再创辉煌”颁奖盛典上,4名女子击剑队员、4名男子击剑队员分别走上领奖台,领取了女重初中组团体赛第一名、男重初中组团体赛第二名的奖杯与证书,校教练员朱坤上台领取优秀教练员奖,他们都是第十二届中国中学生击剑锦标赛的胜利者。

  由于学校连年成绩抢眼,这里已经成授牌为河南省击剑协会后备人才训练基地。

  郑州市五十二中校长张好武说,作为郑州市击剑项目传统学校,该校亮剑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在全省、全国各类大型比赛中纷纷“亮剑”,成绩显著。特别是在2019年第十一届中国中学生击剑锦标赛团体赛中,校击剑队四名女队员组队出战,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最后一局连拿五剑,将团体冠军收入囊中。在今年第十二届中国中学生击剑锦标赛中,学校击剑社在185所参赛学校的10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蝉联初中组女子重剑团体冠军,勇夺初中组男子重剑团体亚军。

探秘诀:体教融合立了大功

  “有时一堂训练课队员的三个短袖都不够换,比赛服更是没有干过。”

  从2012年组建亮剑社,今年是该校击剑队的第8个年头。教练朱坤介绍, 为了尽快弥补队员实力差距,队伍的训练时间从原有的一周4练,提高到一周7练,训练量的骤然增加,不断冲击着队员们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去年夺冠后有更多对手研究我们,队员们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他告诉记者,今年比赛中比分一直咬得很紧,队员们压力大的下场就哭。

  仅仅是苦练就能拿大奖?采访中,记者发现该校“体教融合”立了大功。

  专门的击剑教室,齐全的击剑设备,全国击剑锦标赛冠军定期来校上课。近年来,该校致力于课程规划建设,科学合理推进击剑特色课程,使学校特色办学渐入佳境。每个新学年,学校从七年级新生中选拔有击剑特长和击剑潜质的学生,组成击剑队,所有在校训练全部免费。坚持每周开设4节击剑课,注重日常规范,落实实操竞技。此外,学校还多方联系,为队员的技术提升寻找高水平集训单位,亮剑社社员每年可以到上海体院进行为期三周的集训,与全国高手实战对抗,聆听金牌教练王军的技战术指导。在实战方面,学校秉承以赛代练的办队理念,在上级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每年至少组织亮剑社参加三次全国比赛,让队员们在全国大赛中积累经验。

  猛犸编辑:周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