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0年平顶山市铁路货运增量约占全省六分之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6 10:07: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高君晓 萌友 程颖 刘洋 文/图


“这是平顶山至防城港海铁联运的集装箱专列,货物通江达海,比汽运成本降低二至三成。”12月15日,一辆满载首山焦化焦碳的专列缓缓驶出平顶山东站,前往日照港,然后该专列将转海运到达防城港。
平顶山公铁多式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华彬告诉记者,该公司联合平顶山郊铁货场、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武汉分公司,开通的海铁联运专列,使平顶山市成功构建了直接连通“海上丝绸之路”的铁路通道,既可以向东运达日照港,也可以向西运达新疆、中亚、欧洲等地。
这只是该市大宗商品物流运输变革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平顶山市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为主攻方向,重点实施铁路扩容增量、内河水运复航、公路货运治理、多式联运提速、城乡绿色发展、智慧交通升级六大工程,实现运输结构明显优化。数据显示,该市铁路运输量占全社会运输量比例由2017年的33%上升到2020年的38.6%,远超全省平均值。2020年平顶山市各有关部门共同克服疫情影响,铁路货运增量约占全省1/6。
为解决现有铁路运力不够的问题,该市积极实施铁路扩容增量工程,围绕着通道、枢纽、网络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完善铁路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难题——
该市以大宗货物年货运量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为重点,加强大宗货物长距离运输管控,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原则上大宗货物中长距离运输都要通过铁路:河南大地集团建设了3公里的皮带廊管道运输线,实现了从料场到生产车间和铁路专用线的全封闭运输;2019年11月,尼龙城专用线一期工程6.3公里开工建设,二期工程15.9公里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宝丰洁石煤化正在设计2公里的铁路专用线,建成后将实现焦碳成品不落地直接走铁路运输;郏县依托三洋铁路,拟规划建设铁路专用线和公铁联运物流园区;舞钢市积极扩大漯舞铁路运能,依托舞钢站建设公铁物流港,提高舞钢站集疏运能力;叶县支持煤化工、盐化工发展,谋划从辖区内国铁上引出铁路专用线,进区入园。
 

“公转铁”让大宗商品运输成本更低、运输方式更加洁净的同时,也改变了城市物流运输模式,带动了多式联运、网络货运、集装箱卡车运输等先进运输方式的增量。
“我们在做好公路大宗货物运量缩减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短途运输、小批量运输的新模式,努力把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全面提升我市综合运输能力。” 据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一位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底,全市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将增加1000万吨,增幅22.8%,节约能耗26.4万吨标准煤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4.9万吨以上。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