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农村房屋“全面体检” ,2023年底前彻底消除隐患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0-12-15 22:49: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袁晓强 摄)

  12月15日,从河南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传来消息,省政府办公厅已经印发了《河南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指导和推进全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农村房屋安全迎来“全面体检”。

  农村房屋点多面广、自建为主,且大多体量不大,是农村经济社会活动的主要载体。消除房屋安全隐患,让广大群众在安全的场所中务工、创业、经营、致富,是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此次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排查范围为辖区内行政村(含乡镇政府驻地行政村和街道办事处下辖行政村)的所有房屋。

  根据我省确定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时间表”,2020年年底前完成行政村内的既有公共用房、用于生产经营的房屋、临时搭建的人员活动场所的排查和整治,严格检查房屋地基地质、主体结构、改建(扩建)和用气用电等情况。2021年6月底前对经过改建(扩建)、缺少圈梁和构造柱等安全构件、使用预制板建设、长期闲置、人员聚集使用的房屋进行全面排查;2022年底前完成非重点排查对象的鉴定整治工作;2023年底前完成相关的复核验收及完善提升工作。

  截至12月4日,全省共排查行政村内公共用房、用于生产经营的房屋、临时搭建的人员活动场所333494座,其中存在问题隐患的房屋4937座、建筑面积173.2275万平方米,已完成隐患整治房屋2621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排查整治过程中,对确认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房屋,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产权人主体责任,由产权人(使用人)采用自主或出资等方式进行整治,同时强化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并实行销号管理,整治完成一户、销号一户。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