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看江山多娇 论雄关伟岸 电视政论片《雄关》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5 05:07: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六集电视政论片《雄关》研讨会12月13日在北京举行

    话《雄关》豪情,论广电创新。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指示,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六集电视政论片《雄关》研讨会12月13日在北京举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肖党荣,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综合处一级调研员陈伟, 中国记协国内部培训研究处处长赵菲,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学者出席,共同研讨《雄关》的思想内涵、价值导向、创作风格和现实意义。研讨会上,周然毅、左志新、陈开和、吕艺、宋建武、杨乘虎、陆小华等知名学者热烈发言,纵论《雄关》。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王仁海出席,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李波主持研讨会。

    六集政论片《雄关》由河南省委宣传部和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每集时长30分钟左右,从《河南力量》《中流砥柱》《江河同心》《平凡英雄》《青春战歌》《向阳而生》六个角度,系统回顾河南抗“疫”历程,全景勾画出中原儿女抗“疫”图鉴,深度展现波澜壮阔的河南抗“疫”史诗,让全国乃至全球观众感知黄河儿女在这场伟大战“疫”中凝聚的力量和温度。

    研讨会上,大家围绕《雄关》的创作理念、影像架构、话语表达、视觉创新及艺术突破等议题作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领导、专家和学者一致认为,《雄关》导向正确、故事动人、结构合理、制作精良,在选题的时效性和重大性上做到了完美结合。在价值取向上,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报道视角上,做到了宏观叙事与微观观察紧密结合。在创作手法上,创新运用多种视听手段,抒发情感,激发受众。

    专家还一致认为,近年来,河南广播电视台通过改革创新和精品创作,尤其是《雄关》等一系列佳作的打造,深入持续地“讲好河南故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在河南的“落地生根”。

    据了解,《雄关》在河南卫视播出后,同时在河南广电全媒体平台推送,学习强国全国平台以专题形式进行特别推荐,腾讯视频、今日头条等网站也纷纷重点推荐。相关短视频产品,在大象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发布。据不完全统计,《雄关》全网播放量超千万,短视频在抖音的播放量超亿次。首轮播出后,节目引发强烈关注,得到业内外的多方认可,成为河南广电“现象级”的精品力作。

    国内知名学者看《雄关》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百新:《雄关》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敏感和新闻敏感

    张百新充分肯定了政论片《雄关》的创作及河南广播电视台在今年战“疫”报道中的工作,称赞河南广电“沿着高质量发展不断精益求精,在报道中,经历了大考,也交出了合格的答卷,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敏感和高度的新闻敏感”。“ 第一,立足是以理服人,这个政论片里凸显了一个论字,强调是一个理字。这反映出我们‘四个自信’,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第二,这个片子强调以情动人,和我们这些读者的情感得到了很好的共通和共融,实现了共情的传播。第三,以事化人。成风化人,这是新闻工作者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什么叫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好的新闻要讲故事,以事化人是通过故事来讲人,有效的叙事都是在故事中、在情节中、在事件中去讲人的事,人在这个事件中的反应,这样的故事才能打动人。”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肖党荣:《雄关》“见人见事见精神”

    肖党荣在观看了《雄关》后深感震撼,盛赞片子“见人见事见精神”。“一个明显的直觉就是《雄关》这两个字的片名,雄就雄在党的领导、人民中心、工作导向,还有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集体主义,还有全民组织起来面对疫情展现出的不屈的精神。《雄关》的关就是这种力量。从一个个人的命运,个人的感受到社区,然后到各级党委,再到国家到全球,这些不同层面的转化非常自然,收放自如,看上去一点都不突兀,给人感觉非常好。”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周然毅:《雄关》是一部具有方法论意义的政论片

    周然毅称赞《雄关》用大众最喜欢的方式传达了政论片的思想,“是一部具有方法论意义的政论片”。 过去政论片高高在上、自说自话,这部片子的宏大主题、百姓叙事,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用小人物折射大主题,因此成为一个非常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每一集有一个小主题,然后汇聚成一个大主题。在每一集结尾也有宏大叙事,但是是通过前面的故事铺垫以后自然而然地水到渠成地总结归纳出来的。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陈开和:《雄关》是主流媒体践行“四力”的一个成功作品

    陈开和认为《雄关》是主流媒体遵循新闻传播规律、践行“四力”的一个成功作品。“这是一部用心用情用力来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一系列讲话指示的作品,同时也体现了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工作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强大。第二个感受,我觉得我们这个片子遵循了让新闻事实表达观点和情感的新闻传播规律。这个片子里头,有98岁高龄的朱老伯,还有刚出生5天的小宝宝,他们整个救治情况,大家看了以后,事实准确才有说服力,才有公信力。这个片子是做得非常好的!”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吕艺:《雄关》用真实的全景式画面展现了中国力量

    “在疫情高峰的时候,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广播电视台就开始策划这样一个片子,用真实的全景式的画面,既展现河南的风采,又展现中国的力量,展现中国取得抗‘疫’复工战‘疫’胜利的根源所在,在于我们的体制优势,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个非常好。”吕艺说, “这个片子为什么很充实,有很多鲜活的故事,有很多画面就是疫情过程当中的,而不是后来收集的,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宋建武:《雄关》“不仅仅以理服人,更以情感人”

    宋建武关注了《雄关》制作中的逻辑展开与视频展现。“视频表现是我们一个主要的方式,这方面应该表扬的是我们很好运用了各种各样的素材,特别是我们突破原来传统媒体的方式方法,大量采用人民群众用手机拍摄的素材,使得整个政论片不仅仅以理服人,更以情感人。”另外,宋建武还谈到了“在互联网时代传播方式怎么解决”的问题,认为“节目组对《雄关》故事做了进一步加工,在互联网上有很好的传播效果”。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杨乘虎:《雄关》反映出了河南影视创作的智慧和能力

    杨乘虎称赞《雄关》反映出了河南影视创作的智慧和能力。“这部片子不仅是全景式回顾总结了以河南为主导视角,中国抗疫战疫的进程和成果,其实它是有备忘录的一个角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片子既保有了传统政论片里宏大的政治抒情的传统手法,也体现了非常鲜活的纪实元素。特别注重于原生态声音体现,这种声音的体现不是一个自上而下的灌输和宣教,变成了让我们去判断和感受的作品。”

    ◎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陆小华:

    《雄关》在特殊时点凝聚人心,激发力量

    “在历史最前沿开掘,在时代交汇点发声,在民心最深处领唱。”陆小华从立意创意的角度表明了一个好新闻好节目需要坚守的三点。“《雄关》这个片子最大的价值,是积极作为。因为在那样的时候不是每一家都在筹划大制作,不是每一家都试图站在一个高地上去审视抗疫,以及特殊的精神力量。特殊时点播出才真正是这部片子最大的价值。在这样特殊时点凝聚人心,激发力量,然后引导人们去审视过去,在此基础上去迎接还在到来的挑战,我想是它最大的价值。”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