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市平桥区:做实警示教育 深化以案促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4 17:22: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继军 萌友 程婷婷 王文成/文图

“李书记,我明天搬家,有几个亲戚准备上我家‘燎锅底’,可能有三桌,提前向纪委报备一下。”

“好的,除了亲戚,其他人不能请,礼金也不能收,也不要大操大办,防止在群众中造成不好的影响。”

“知道了,经常接受警示教育,这点觉悟我还是有的……”

一大早,信阳市平桥区平昌关镇纪委书记李翠玲就接到了一名村干部的来电,李翠玲说,像这样的电话,现在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接到,但之前这种“芝麻绿豆”的事情,没几个村干部报备,这种转变正是源于平桥区一直开展的以案促改工作。

一直以来,平桥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多样化开展警示活动,通过通报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摩庭审现场等形式,强化案件警示震慑,不断深化以案促改。

“曾经的朋友,现在却成了反面教材,让人感慨,更让人警醒。”

“一步错步步错,作为领导干部时刻都要守好底线。”

……

在该区召开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了自制警示教育片,通报并剖析了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部分单位负责人在会上表态发言,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这种警示教育在平桥区已成常态。该区对于查办的案件没有一查了之、一处了之,而是注重把案例转化成教育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堵塞制度漏洞。

该区先后拍摄《一个村支书的“双面人生”》《贪欲的代价》等5部警示教育片、《政策与对策》等4部廉政微电影,编制印发《平桥区纪委监委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警示录》《平桥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典型案例警示录》等,对典型案例逐案剖析点评,教育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今年已经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84场次,警示教育2万余人次,查找廉政风险点2108个,修订完善制度116项。

该区纪委监委还与组织部门联合,在全区开展“以案促改 扶贫为民”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所有村居学习案例通报以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以案示警、以案释纪,活动开展中,发现脱贫攻坚工作问题403条,提出整改建议412条,解决问题56个,进一步深化了警示教育效果,强化了纪律规矩意识。

“我们坚持逢案必改、因案制宜,推动以案促改从案发单位向关联单位、系统领域、全域延伸,向村居覆盖,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通过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有力推动做实‘三不’一体推进大文章。”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光勇如是说。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