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县浒湾乡:全面落实“河长制” 水清岸美惠民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4 17:21: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萌友 王丽君 胡晓菲/文图

白鹭低飞,鱼翔浅底,绿树依依,一条水泥路顺着河道蜿蜒,串起了岸边一排排林立的楼房……近日,记者来到新县浒湾乡小潢河岸边,目光所及皆美景,仿佛置身于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之中。

“昔日‘脏乱差’,如今‘风光美’。过去我们这里的河水腥臭无比,岸边垃圾成堆,现在水清了、景美了,就连先前飞走的白鹭都回来了。”浒湾乡推行“河长制”以来的惊人变化,家住在小潢河岸边的浒湾居委会群众胡元汉深有体会。

浒湾乡位于新县县城城北,境内小潢河、小钱河等河流蜿蜒而过,当地群众逐水而居、傍水而生,可河道脏、乱、差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沿河群众。

近年来,浒湾乡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水润浒湾、水美浒湾、水富浒湾”的发展目标定位,不断修复水生态、治理水环境、防治水灾害,持续做好“水文章”,境域内河湖面貌大为改观,“河长制”得到全面落实。

为治理河道污水,浒湾乡“对症下药”。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大排查,依法取缔、关闭、搬迁禁养区养殖场,治理完善限养区、适养区养殖场。大力实施集镇滨河路入河排污口截污工程,铺设污水管网1869米,将集镇区日常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全部并入新县第二污水处理厂管网,彻底解决雨污混流、污水直排问题。先后投入人力物力,开展河道隐患排查及“清洁”行动,集中整理临河荒坡闲碎地块120余亩,栽植水杉、四季青等树木1万2千余株,沿河绿化近4千米,实现了河道乱象从“无序”向“有序”的转变。

不止如此,浒湾乡以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联合乡自然资源所、乡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中心等单位,组建30人的专职巡河队伍,配备执法车辆2台,不断完善执法联动和办案协调工作机制,推动了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的转变。

“既然当了河长,就要尽到守护河道的这份重大责任。”对于巡河工作,河长汪新力颇为自豪。“我们的专职巡河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对河道开展巡查,特别是对那些非法盗采河砂的行为坚决制止。现在采砂的少了,河水更清了,就连小孩子看到巡河员都主动打招呼呢。”

河道需要长期呵护,才能保持水清岸美。浒湾乡启用了32名河道公益保洁员,及时打捞、清理水域漂浮物及捡拾附近垃圾。这些公益保洁员还主动充当环保宣传员,积极呼吁辖区群众养成保护水域、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如今,人人关心河道、保护河道的良好氛围在全乡迅速形成。

“现在河道垃圾少了,我们保洁员的工作都比以前轻松了许多。”公益保洁员黄全昌笑着说道,“空闲时,我还经常为社区居民宣传环保知识,大家还开亲切叫我‘黄师傅’呢。”

随着“河长制”的全面落实,浒湾乡河道畅了,河水清了,两岸绿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为全乡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更加了更加坚实的生态保障。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