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嵩县何村乡瑶北坡社区:文化铸魂,大力推进德治乡村建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4 12:31: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郭帅 萌友 王博 赵明辰/文图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 ,党的光辉照万代 ......”一群穿着灰色军装的孩子们边唱边跳,《红星闪闪》歌伴舞不仅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还勾起了人们对战争年代的回忆。

12月12日,嵩县何村乡瑶北坡社区广场上正在举行第五届孝老节,一幅“爱老人、敬老人、老人幸福才有文明新风;敬英雄、学英雄、英雄辈出方能振兴乡村”对联在展演台两侧格外醒目,舞台下方正中央端坐着三位身着志愿军军装的老人,他们既是这次孝老节的贵宾,又是活动的主角。

今年是建党99周年,抗美援朝70周年。瑶北坡社区当年有12位好男儿入朝作战,出生入死。如今还有何小道、高顺兴、南福禄3位老英雄健在,都已90多岁高龄。他们回到家乡嵩县后,退伍不褪色,积极投身农村建设,几十年来不居功自傲,靠着辛勤劳动、养儿育女、孝老敬亲,在村民中树立了很高的威望。因此,该社区就组织了以“崇尚英雄 孝老敬亲”为主题的第五届孝老节。活动现场,除了3位老英雄,该社区还对2名好军嫂、2名军人家属、2名抗疫模范进行表彰,并为203名70岁以上老人发放新服装,请老人们吃幸福宴。通过这些举措既表彰了爱国为民的敬老模范典型,表达社区对先进典型的尊敬与爱戴,又弘扬中华民族爱国爱民、爱家敬老的优良传统。

瑶北坡社区近年来,从孝道文化入手,文化铸魂,大力推进德治乡村建设,让乡风文明“活”起来,通过举办孝老节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晒幸福,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方面,认真开展工作,社区由混乱到安定,孝老敬亲、干事创业蔚然成风。同时,瑶北坡社区还成立了嵩县首家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和党员先锋服务队,倡导乡风文明,探索新时代孝道文化,实现了从信访大村到零上访的跨越式转变,也使瑶北坡的文化精神传向社会,成为乡村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标杆,为乡村振兴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