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宁陵城关派出所:精耕“小治安” 构建“大和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2 05:18: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宁陵城关派出所民警向群众宣传讲解安全防范常识

    “不知不觉被忽悠得慌了神,要不是民警及时帮忙,就把验证码发过去了,现在想想都后怕!”12月3日,宁陵县城关镇居民冯先生说起遭遇“公检法”式诈骗依然很激动,并对民警现场揭秘骗术避免自己损失4万元,再三表示感谢。这是宁陵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宁陵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做精公安主业,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章衡

    通讯员 连永亮/文图

    多元调解

    构建警民“连心桥”

    10月5日,宁陵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辖区一工地报警称,张女士因索要工资与包工方发生纠纷。该所民警徐晓旭带队立即处警。在民警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协议,两日内结清全部工资。两天后,张女士发信息对民警致谢。

    “‘小矛盾’引发纠纷,得不到有效处置,就可能形成‘大问题’。”该所路绪超说,无论矛盾大小,都要用心对待,竭力让每个人都感觉到公平和正义。

    据介绍,该所创新“1+N”多元调解模式,邀请律师、老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并联合司法所、土地所、村委等职能部门,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确保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目前,该所已探索形成“防、控、调”、“情、理、法”、“记、访、结”调解工作法,让每位民警不仅会做思想工作,还要提升法律素养,更要做到依法调解。截至目前,该所共调解纠纷126起。

    科学布警

    打造城关“快警”

    城关镇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社会治安相对复杂。针对这一现状,宁陵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按照“1、3、5”分钟应急响应要求,统筹规划,科学布警,推行“机动+定点”巡逻勤务模式,打造城关“快警”。

    该所结合辖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水电油气、汽车站等重点部位,设置2个定点执勤岗哨,确保一旦发生问题,快速处警。启动10支流动巡逻队,督促辖区24个小区晚间不间断巡逻。

    “晚上下班比较晚,街上很冷清,感觉很害怕,现在从店里到家,一路上能看到两辆巡逻车。”城关镇一服装店打工的李女士对此深有感触。她说,“不用家人来接,心里也踏实!”

    该所党员社区民警联系社区,动员社区成立义务巡逻队,社区民警与小区物业人员、保安轮流值守。“白天见警察,夜晚见警灯”不仅提升了群众的见警率、管事率,更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

    民意为先

    筑平安“防线”

    宁陵县城关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一村(格)一警”战略,推进“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按照“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工作要求,持续对辖区内部单位、场所特业、物流寄递、三合一、九小场所等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针对发现的学校、学生公寓内存在的安全问题,立即联合消防、卫生等部门,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督促落实。

    “排除安全隐患是社区民警的重头戏,每个行业场所都要了如指掌。”该所社区民警王荣英说,不仅要将法律政策宣传到位,更要不间断地巡查检查,及时排除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据了解,该所积极开展宣传教育,传递治安防范、消防安全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安全防范,形成齐抓共管、警民共创“五零”平安村居的良好氛围。同时,结合发生在身边的典型诈骗案例,通过微信推送、社区提示、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让群众更直观地了解新型骗局,提升群众的防骗、识骗意识和能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城关派出所出动宣传警力3000余人次,悬挂横幅445条,利用电子屏宣传270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通过微信朋友圈、小区业主群发布防范宣传内容15600余次,法制课21场次,受众师生35000余人。

    “从多元调解到巡逻守护,从隐患排查到宣传防范,无不体现‘小治安’累积‘大和谐’。”宁陵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孙玉真说,坚持民意为先,筑牢平安防线,城关派出所将以百倍的信心和努力,做精公安主业,服务一方群众,确保一方平安。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