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市老城区西关街道办事处:以党建促服务 助力非公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9 00:19: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张超飞通讯员杨辉/文记者张欢欢/图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近年来,洛阳市老城区西关街道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探索“三治融合”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探索党建创新、落实工作责任,以党建促服务、惠民生,不断增强辖区居民幸福感。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落实“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活动,通过开展两新组织党建“百日攻坚”行动,使全街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落实非公企业党建,激发园区活力

  近日,走进洛阳市老城区洛阳古都科创园,映入眼帘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红色大字,园区里随处可见的是颇具心思打造的党建红色元素宣传版面,党员驿站、党建活动室等场所一应俱全,道路两旁一幅幅醒目的党建宣传标语,形成了园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古都科创园前身为洛阳起重机厂,于2017年2月正式开园,是响应国家旧厂房改造利用和产业转型升级政策有机结合的产物,也是经洛阳市老城区委、区政府批准建设的区内唯一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目前已引进中小微企业100余家,其中工程技术中心4个、研发中心5个、院士工作站1个、“河洛英才”团队1个。

  “随着社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园区也成立了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服务企业,促进民营企业全面发展。”古都科创园党总支副书记刘伟峰介绍说,如今园区会定期组织企业党员进行培训学习,围绕企业发展所需的财政、税收、专利等方面的知识举办大讲堂,组织企业职工开展联谊活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党建宣传工作。

  如今整个园区党建氛围已经营造起来,企业职工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提升了,呈现出了蓬勃的发展活力。2020年古都科创园还被洛阳市委统战部授予“新联之家”及“河洛新讲堂”,先后为新阶层人士举办创新创业大讲堂、企业联谊等活动30多次。

  结合自身特色,积极探索非公党建新思路

  除了古都科创园,西关街道办事处辖区的天心文化产业园,也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示范点。天心文化产业园由洛阳市天心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于2017年投资、改造和运营,占地约180亩,商业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紧邻明堂、天堂景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

  园区本着“保护工业遗产,延续城市文脉、发展文化产业”的原则,与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老城历史文化街区相互借力、错位发展。现有签约商户60余家,涉及电影、图书、演艺、摄影摄像、文创设计、体育健身、文化艺术培训,以及餐饮、娱乐、婚庆、住宿等诸多业态,经营状况良好,曾受到省市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如今天心文化产业园也成立了党支部,园区里除了各种形式的党建宣传栏外,党员示范商户的铜牌也挂在商户门头,前不久刚刚召开了支部选举大会,组织框架已经构建起来。

  除此之外,该园区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新实践基地,有新阶层人士300余人。还专门配备了负责实践基地工作人员,通过新阶层人士之家等载体,把园区新阶层人士组织起来,共同投入到实践基地的建设中来。

  伴随着“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活动的深入开展,天心文化产业园正在结合自身特色和工作重点,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的新思路,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大力组织开展特色活动,积极推进新阶层人士之家建设,努力打造好园区品牌。

  党建引领,助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诸如古都科创园、天心文化产业园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仅仅是西关街道办事处推进“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街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根据老城区委组织部的部署要求,西关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通过开展两新组织党建“百日攻坚”行动,使全街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通过广泛动员部署明确目标,要求各社区围绕“百日攻坚”活动目标任务做好排查摸底,并积极主动与非公企业负责人交流意见、沟通思想,应建尽建,争取辖区企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有形有效覆盖。

  该项工作开展以来,西关街道办事处按照区域进行划分,以社区为主,按照统一口径、统一人员、统一时间、统一摸排、统一上报“五个统一”的方式,对辖区非公企业进行逐个排查,摸准摸实工作对象,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先后共排查商户720家,在天心文化产业园排查出多名党员,采取联合建的方式,积极指导成立了园区联合非公党支部,同时建立相关会议制度、党日活动制度,坚持党员教育向生产经营、社会服务渗透,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运行、服务社会、发挥作用。

  为实现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依托现有3个支部,古都科创园成立了总支部委员会,选优配强党组织成员,高标准建设了党建服务站,为园区党员规范化开展组织生活提供了必要条件,增加了党员们的归属感,对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党建促服务、惠民生,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感

  近年来,在老城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西关街道办事处围绕“抓党建、强基础、保和谐、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五星支部”创建为主线,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探索党建创新、落实工作责任,以党建促服务、惠民生,不断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西关街道办事处目前几个社区都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辐射力、影响力。创新探索“三治融合”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多方力量参与,共治共享美丽新家园。

  为加强“党建引领、‘三治’并进”,办事处各社区积极组织小区居民成立代表,以小区居民中的党员和志愿者为核心,形成党建、法治、德治、自治氛围,搭建起小区内部各方问题共商、困难互帮、利益协调、共促共建的服务平台。同时将基层党建与养老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党建+养老”模式,建立了以党建引领为“主心骨”、政府主导、机构运作、公益服务“四合一”养老新模式,通过搭建党群“连心桥”,面对不同类型老年群体,提供人性化、多样化和精准化养老服务,充分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如今的西关街道党风正、民心牢,党支部是堡垒,党员是旗帜,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变化有目共睹。今后,西关街道办事处将一如既往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核心作用,为打造“和谐西关”不断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