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丨朱一斌:油田里“炼”出来的大工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8 10:40: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见习记者 张晚璐/文图

  试井钢丝胶皮阀门、大通径偏心配水器、大斜度分注井防偏磨衬套......12月4日,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走进中国石化河南油田分公司朱一斌劳模创新工作室,纷繁复杂的发明工具令采访团成员眼花缭乱,这些出自朱一斌之手的仪器与工具,填补了65项国内空白,创造效益上亿元。

采油测试工“武器”鸟枪换炮,填补65项国内空白

  采油测试工是朱一斌第一份工作,也是他耕耘半辈子唯一的工作。1983年,技校毕业的朱一斌分配到河南油田的一个采油队,开始了38年的采油测试工生涯。油田开采过程中对油水井地下生产状态各种参数的监测、调试是他每日的工作。

  “投捞器”是测试队员手中的武器,参与工作之初武器落后,投捞一口注水井的投拔水嘴需要操作16趟,耗时三四天,为减轻工友们的劳动强度,多产油,朱一斌萌生研制投捞工具的想法。有梦想便要落地现实,1995年,借助强磁铁吸引力的“双作用投捞器”在他手中问世了,这个新武器将测试作业效率提高一倍,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推广至全国石油系统使用。

  新武器的研制成功坚定了朱一斌创新的信心,面对河南油田进入后期开发阶段,井况日益复杂的情况,朱一斌不断进行着发明创新,提高5倍吊测作业效率的“注水井井下压力计定位释放器”、提高10倍压降吊测作业设备利用率的“注水井丢手压降传输测试工艺”、“环空骨节式测试配重”工具......无数发明在他手中成型、应用。

  38年来,100多个工具解决了影响产量的棘手问题上万个,获得国家专利12项,国家级QC成果1项、部级QC成果3项、局级QC成果7项,科技进步成果奖50余项,填补了65项国内注水技术、测试技术、测试仪器和测试工具的空白,多项技术在国内同行业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这些创新成果使测试效率得到成倍的提高,减少油水井作业5000余井次,创效上亿元。

立足油田开采阶段,争做新时代石油技术工人领路人

  “之所以坚持创新38年,就是觉得石油人就要老老实实落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朱一斌坚持创新的初心。

  据了解,目前,我国国内已开发油田整体进入高采出程度、高含水的“双高”阶段,油气增储上产稳产、降低成本难度越来越大。朱一斌肩上的责任亦越来越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作出了‘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河南油田首席技师,应该始终铭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任,多为企业解决难题,多为企业创造效益。”

  作为采油测试领域的领头人,朱一斌希望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人,培养出更多高技能的采油测试工。

  “朱大师是我技术上的引路人。”2003年参加工作的朱一斌的徒弟吴锋刚刚获得集团公司测试工技能比赛第一名,2013年时参加比赛时与主教练朱一斌结识,此后经常获得他的指导,“朱大师一直让我十分敬佩,打绳结项目他在手上有伤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手把手的教我们,细致严谨、勤思创新的工匠精神深刻地影响着我。”

  与朱一斌一同工作35年的河南油田分公司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主任技师提起这位老伙计亦诸多赞叹,“他干测试以来年年都有新成果,50多岁仍在学习,各种制图软件、新工艺、国内外前沿技术不断关注,并且把技术无私的传授给同事、徒弟,集团单位内仅他带出的技师、高级技师等高技能人才就多达100余人。”

  2018年5月9日,朱一斌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已经为河南油田培养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术能手”3名、“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名。其所在的河南油田测试2队被中石化指定为采油测试高级技师实训基地,累计为中石化各油田培养采油测试工技师、高级技师144名。

  “河南油田已进入后期开发阶段,问题会层出不穷。完善和应用分注测试配套技术,提高测试调配成功率,大幅降低分注井维护性作业费用,在当前低成本、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战略中显得尤为重要,我依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朱一斌笑道。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