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寒冬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河南省应急厅提醒企业做好冬季安全工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7 21:00: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摄)

  “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节气大雪的到来,意味着气温显著下降,降水量增多,强风、浓雾、冰冻等恶劣天气轮番上阵,给安全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加之冬季临近岁末,各项工作任务繁重,一些人易产生麻痹大意和侥幸、懈怠心理,加大了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易发的势头,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认真对待。为了做好冬季生产安全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温馨提示企业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防范火灾事故。冬季干燥寒冷,物品含水量降低、用电量激增、生产物料堆积等,极易导致火灾事故。企业须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清理厂内可燃杂物,定期检查、更换老旧设备,疏散消防通道,发现隐患及时处理。

  谨防中毒事故。冬季气温低,部分作业场所为了保温可能会通风不畅,容易积聚有害气体,导致发生中毒事故。企业须严防有害气体泄露,做好废气回收工作,定期检测空气中的有害气体浓度,若超过限值,及时采取有效隔离措施。

  警惕施工事故。冬季多大风雨雪天气,导致建筑施工过程中易发生事故。企业在进行高空作业、起重作业和机械操作时,对使用的梯子、登高面、吊装作业必须采取防滑措施。遇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时,严禁进行高处、起重作业。

  加强设备管理。冬季温差大,设备中的金属构件容易发生破裂,导致泄露和爆炸事故。企业要坚持“专人专管、定时检查”,经常进行设备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

  预防静电危害。冬季干燥少雨,工厂作业时容易产生静电,导致火灾、爆炸事故。企业须做好设备接地线路的检测和监控工作,避免产生静电或加速静电释放。

  配备防护用品。企业要为员工配备适当的冬季劳保用品及应急用品,保障员工安全。

  勿忘防疫安全。要求员工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运动、不聚集,切实提升个人防护能力。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加强口罩、消毒药械等疫情应对物资准备。

  猛犸编辑:杨眉|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