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探访河南境内规模最大的龙山遗址 龙山大墓主人头部疑似涂有朱砂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6 19:33: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见习记者 刘旭/文图

  位于平顶山市叶县盐都街道余庄村村南的余庄遗址,距今约4000至4500年,是河南境内发现规模最大的龙山遗址。遗址面积在100万平方米以上,目前已发掘一千多平方米。其中10号墓是中原地区随葬器物最丰富、等级最高的龙山文化墓葬,研究价值极高。12月5日,记者来到余庄遗址考古现场,近距离感受人类史前文明。

河南境内规模最大的龙山遗址 总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以上

  余庄遗址所在地西临叶县东环城路,东接隆鑫大道,北距沙河4公里左右。遗址面积东西长南北窄,东西最长大约1600米,南北最宽约1000米,面积在100万平方米以上,是河南境内发现的规模最大的龙山遗址。

  据了解,遗址所在地最初是田地,今年年初,这里准备建设叶县标准化厂房项目,前期按正常程序要进行考古勘探,经文物部门勘探发现,此处是一处龙山文化遗址。自8月份开始进行考古发掘。

  目前,余庄遗址已发现墓葬、房址、窖穴等各类遗迹50余处,出土器物200多件,包括陶器、石器、玉器、骨器等,在遗址北部还发现两条壕沟,一条呈西南、东北走向,另一条呈西北、东南走向。在两条壕沟内发现了大量龙山时期的陶片,以泥质灰陶为主,另有少量黑陶和红褐陶,纹饰主要是篮纹,另有少量方格纹和绳纹。丰富的出土遗存让余庄遗址在考古发掘上实现了重大突破。

发现等级最高龙山文化墓葬 龙山大墓主人头部疑似涂有朱砂

  现场工作人员正忙碌着发掘。在遗址南端的一个探方里正是被发现的龙山大墓,这座墓葬被命名为M10。是目前中原地区随葬器物最丰富、等级最高的龙山文化墓葬。该墓为考古工作者带来了丰富的学术信息。

  据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吴伟华博士介绍,M10墓葬为东西方向,长2.6米,宽1.2米,面积为3.12平方米。经体质人类学专家现场鉴定,墓主人大约有50岁,同时在棺外有陪葬的人,年龄大概在20岁,通过学术推测,棺外的人很可能是殉葬。同时在墓坑里还发现随葬器物,共33件,均为陶器。其中32件墓室内东部二层台上,1件放置在墓室主人腰部左侧。随葬陶器包括豆、觚、碗等,制作精美,排列有序,器类成组,呈现出鲜明的礼制色彩。

  通过墓的规模、随葬的冥器反映出墓主人的身份非常高,应该是当时的贵族阶层。同时,考古工作者还发现在墓主人头部疑似涂有朱砂。“朱砂在史前时期一般认为与宗教有关,且朱砂是红色的,让人联想到血液,可能代表古人的一种‘灵魂不死’的观念吧。”吴伟华说。

遗址新发现“L”形器物遗存 下一步将弄清龙山墓葬分布情况

  龙山时期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在夏商周文明历史之前,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进入商周时期,人们在祭祀、宴请、随葬等方面都有等级森严的礼制,如天子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大夫五鼎四簋等。

  在T0805、T0806两个相连的探方里,相继发现一些器物遗存,这些器物还未完全出土,还没看到完整器型,但初步看排列形状是“L”形,是人们有意识的摆放,与此前发现的一字形排列有明显变化。“这些现象在以往的龙山遗址中没有发现,对考古工作来说也是重要的收获。同时,这些器物为研究龙山时期的文化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实物材料,下一步将把龙山墓葬的分布情况弄清楚,这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学术课题。”吴伟华说。

  猛犸编辑:曹亚勤 见习编辑:李雯|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