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丈母娘“探班”派出所“考女婿”满意而归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6 13:50: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萌友 刘富海 姚莎莎 李翔\文图

  最近,开封市公安局示范区分局杏花营派出所的公安监督机制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男民警“评先”要加“丈母娘考核分”,女民警“创优”要参照“婆婆”的“点赞率”。

  事情还得从民警张浩的丈母娘“探班”派出所“考女婿”说起。

  日前的上午,杏花营派出所走进一年近6旬的女“办事”群众,大娘慈眉善目,遵守防疫要求,接受户籍室女民警体温测量合格后测量正常后,悄然落座“证件待办候申席”。

  户籍室的北门开在派出所社区大队斜对面,相邻不过十米。大娘居东南角面朝北坐,一揽社区大队门口的动向。

  此刻,老人的心思仿佛没用在排队办证上,而始终留神着社区大队出出进进的民警……

  户籍室柜台旁,办事的群众依次前移,秩序井然。也有自称“家有急事”想“早办早走”、要求民警给予照顾的群众。然而,赵大娘颇显“先人后己”风格,却连续七次“让位”于其他办证人,端听着在场人谈论的、发生在该派出所的二、三事……

  “您好,请出示您的户口本、房地产证”!女民警审核过一办证人的申报材料后,又耐心的提醒来人说:“您还需找社区民警张浩,补充一份他的调查意见。”“张浩”是社区民警。女民警虽然“唱名”无意,然这位大娘却“闻声则喜”,展开皱眉,顺手抄起一张“反诈骗的宣传页”,在背面郑重横下一“杠”、画起了“正字”。

  接下来,展现的是幅完整的画面:一位自称来自吉林的老人、说他到杏花营镇寻找离别三十多年战友,遇到对方房屋拆迁、门牌号变化的难题,“此事不难办!”这时,旁边一群众抢先道:“这事找张浩!他是你战友所在社区警务室的‘活档案’,谁家的大门朝哪开,他都一口清”。

  “张浩昨晚处理某村一起‘家暴’警情,又熬夜了,待他调解好这对夫妻矛盾,已是凌晨五点。今天一大早,他又去30公里外的某村委,参加’五零‘平安’村居‘创建活动了”!张浩的搭档、辅警樊桦夸起师傅,倍感自豪。

  一位办证男子也认识张浩,这男子是曾在派出所工作多年的老辅警,现被选为某行政村副主任、并兼职村治安综合治理负责人。派出所开门办所坚持的好,经常召集村干部共商辖区“平安创建”大事儿,村主任对派出所的工作了如指掌,是位“警务通”;见大家都在热议张浩,他也接过了话茬,说:他曾和张浩共过事,张浩在派出所党支部的培养下,在新入警的同志中,他较早的加入了党组织。是市级社区工作先进个人。张浩的进步,与杏花营派出所注重“党建引领公安工作”、助推队伍建设的思路分不开,是派出所“心齐、风正、干劲大”的氛围熏陶了他。村主任接着说:杏花营派出所辖区面积大,有两个乡级政府,面积124平方公里,21个行政村,四万多常住人口,全系农村户口管理。派出所距市区七、八公里,进城不便,一般新入警的同志都不愿来杏花营所上班。单从作息规律上比,农村派出所与市区派出所上班规律上就沒有可比性;城市生活区可划片集中管理,比较集中,民警交接班时间能正点;农村治安管理任务多,形式散,弹性大;农村村民哪怕丢只鸡、鸭,少只猪、羊、猫狗都会报派出所求助寻找。因而,不论春夏秋冬,不分白天黑夜,民警对类似电话,简直应接不暇。村主任还补充说:环境锻练人,工作出成绩,也出人材,他上班时的师傅宋曙光就被评为“公安二级英雄模范”。杏花营属于开封示范区,招商引资项目多,杏花营派出所所容所貌也变新,“梧桐树招来金風凰”。目前,在这个派出所上班的民警中,有副所长时代、民警张战胜、马涛和罗宾等6个同志家住郑州或中牟,他们常年累月跑通勤,从不迟到;女民警曹建敏有两个孩子,一个正上幼儿园,她早出晚归的奔走在郑汴两市之间,两头“不见太阳”,什么家务也顾不上,就在今天,曹建敏为接待一急事急办的群众,五点钟就起床离开郑州,赶到派出所户籍室时天未亮;前一个月,民警马涛的妻子要做“临盆”前体检,一人在郑州无助,是李所长命令马涛接妻子来的开封妇产科医院。家住商丘的女辅警汪爱丽,“临盆”的前一天,还在派出所上班。副所长陆鹏飞,两年前小腿骨折,植于伤处的钢板早已过了安全拆线时间,因社区工作忙,她一直未顾上住院处理;五十三岁的老民警段祥奎是个退伍军人,身患疾病,每天带药到岗位,照样接警执勤……

  在场人陆续提起着“张浩”的名字,赞美之词彰显着他的口碑;当然,大家也讲了不少他和同事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公正执法,热情为民”的感人故事,使老人又激动又高兴,眉头皱纹大开,眼里放出了光;期间,每当她听到一件夸张浩的事儿,就情不自禁的在纸上画下一道“杠”,直到完完整整的显示出两个“正”字,才离开户籍室。

  “俺女婿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准没错,张浩工作忙,回家少,俺作为家属,应该理解他……”原来,这位老人是社区民警张浩的岳母,姓赵,是来派出所“探班”的。

  “啊”!众民警惊诧地吐舌头,纷纷为张浩能否过关揑把汗。

  张浩和妻子小冯是河南某大学同届校友,本科毕业那年邂逅相识,妻子考研继续深造,毕业后分配至郑州航空港管委会工作。张浩参加全国考试入警到开封杏花营派出所,当了社区大队民警。张浩老家在虞县,距航空港近200公里,张工作的派出所距女方家相对讲有些近,但也不下60公里。两人相爱,距离不是问题。婚后,两人的小家安在郑州航空港。与岳母一起生活。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张浩的岳母可不满足这一“说”,而是逢人便夸道:“俺家张浩孝敬老人的心,在‘女婿’序列里,他一个能顶仨”!为此,老人情愿受累,也乐意为张浩带孩子、做家务。

  婚后几年,俩人互敬互爱,堪称完美婚姻。可进入下半年后,小俩口“发展到话不投机就红脸”的地步:张浩称:自己回家少是因为单位工作忙;妻子说:单位工作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能不管家”;一次,她竟赌气挂断了正与张浩讲话的手机。还有意无意地甩出一句“你别让我猜心事,你有‘想法’你明说”的“狠”话,噎得张浩直瞪眼……

  2020年,派出所开展了“百万警进千万家”和创建“五零平安社区”大活动,下半年进入收官战;同时,辖区安装电动车防盗芯片的任务又显得十分繁重。张浩组织这项工作有经验,去年,他在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组织8000多名村民自愿为各自的电动车安装了防盗芯片,扭转了电动车被盗案多发的局面。一次,辖区村民韩某的电动车丢失,因该车装了防盗芯片,张浩接警后启动了该车运行规迹程序,在30华里外的某小区发现赃车,创下了“窃贼作案仨小时盗车,民警锁定赃车仅用2分钟”的时速;因此,张浩被评为“开封市社区民警工作先进个人”;后来又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今年,负责社区工作的副所长陆朋飞住进了医院,所领导将这项工作交给了张浩。张浩人称“工作狂”,在完成此项任务的同时,联手消防部门对社区防火工作做的也扎扎实实,河南省、开封市两级电视台先后对其进行了采访,那几天,妻子和岳母面对电视屏幕上张浩的镜头也自豪过,逢人就:老人夸“女婿”,妻子赞“老公”,满意之情溢于言表。可后来,正当张浩工作干的风风火火时,他的家里遇到了不少烦心事:所在小区棚户区改造,家俱需要搬进搬出,张浩不在家,无人搭把手;新搬迁地距孩子的幼儿园有十多公里,每天接送孩子的任务,都落在妻子身上;妻子在机关上班,新房没有分到手,只能与孩子住在办公室,早出晚归,她没吃过一顿应时饭,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一天忙碌下来,骨头累的象散了架,枕边却得不到张浩一句慰藉的话。

  面对张浩声称的“派出所工作忙”之说,他的家人都产生过疑问;“警察工作,也是公务员干的活儿,倒底能有多忙”,为解谜团,张浩的岳母曾去辖区的郑州航空港某警务室做过观察,见民警都是上班按部就班的干,特有规律性;而张浩所在的派出所的工作,怎么就这么忙呢?

  老人家虽是个明理的人,但也很“传统”。她忽然觉得:半年来张浩以事忙为借口很少回家不正常;他觉得张浩“进步”幅度超常的快,快的让人不“放心”,张浩连续出镜省、市电视台出了名;近期在社区工作中,又行使着副所长的权利……“现在的年轻人,三十岁前难“定性”,不排除张浩对家有什么’想法‘了”……

  所长李延军和政治教导员刘涛听说来了“谏言人”,赶忙将“客人”请进二楼接待室,一杯热水,畅开心扉。所领导向老人当面汇报工作,说:年内,全所工作成效大:参加上级公安机关阶段性综合考核,五项工作拿下四个第一、一个第二的好成绩,除了上级领导指导的好,都是包括张浩在内的全所同志努力拼搏取得的。老人家,你不仅培养出了个“好女婿”,也配合派出所锻练出了一名好民警”。教导员刘涛“检讨”做的深,他说,“民警干劲越大,所领导越要关心民警思想、工作与生活。关心大家冷暖,改善民警伙食,给民警送生日蛋糕,唱“快乐歌”,強制安排民警休假,这些我们做的较为周全,然而与民警家庭成员的勾通,我们做的却欠缺,我表个态:今后我们所,在公安工作监督机制上再加一把锁:男民警,要过好“丈母娘考女婿”这一关;女民警评先评优,婆婆打分优先参照!

  所领导一席话,使张浩的岳母倍感心里暖,觉得此次派出所探班不虚行,除更加坚定了张浩是自己的“好女婿”的信念外,对派出所的领导和同事的敬意也油然而生,二话不说,买来橘子等水果送给大家……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