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他们讲“活”了河南历史!河南省第八届讲解员大赛鹰城落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6 13:47: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见习记者 刘旭/文图

  他们用声音传播河南文化,通过讲解给游客展现了一个厚重的河南。当前,越来越多的人们走进博物馆,看展、打卡已成为一种新式文化享受。传播知识、传承文明,讲解工作尤为重要,12月5日,“鹰城杯”——河南省第八届讲解员讲解大赛在平顶山市落幕。

全省

  四年一届的大赛,不仅是展示的舞台,更是交流的论坛、学习提高的课堂。据了解,本届大赛由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社教专业委员会、平顶山市文物局、平顶山博物馆承办。经过专家量化分析与综合评价,本届大赛共评出个人奖87名,其中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29名,优秀奖28名。此外还包括6个团体奖、14个组织奖以及9个讲解工作先进单位。

  每次大赛都是对全省讲解员服务水平和精神面貌的一次大检阅,也是促进河南省省讲解服务质量提升的一项大举措。自今年9月开始,各地市积极组织选拨,从全省参加初赛的400余名讲解员中评选推荐出100名进入复赛。10月底,大赛又组织专家对100名复赛选手的视频进行集中评审。经过初赛和复赛,88名选手进入网络评选,他们的讲解视频在网上进行了展示,并通过587万多人次的网络播放量评选出“十大人气讲解员”。进入决赛的60名选手,从讲解内容、语言表达、仪态气质等7个方面进行激烈角逐。利用网络平台的新媒体形式,是本次比赛最突出的特点。

  据悉,自1992年以来,每四年举办一届的河南省讲解员大赛在28年里从未间断,历届大赛都在全省文博系统掀起了讲解技能大练兵的热潮,一批又一批的优秀讲解人才脱颖而出,讲解队伍的整体实力明显提升。接下来,全省的讲解队伍将继续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河南故事,擦亮河南文物这张“金色名片”,让传承数千年的珍贵文化遗产在文化强省、文化惠民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们讲“活”了河南历史

  以96.84分位居一等奖第一名的是鲁山姑娘方靖媛,她来自平顶山博物馆,以《晕开千年惊世美——花釉三足洗》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平顶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唐代鲁山段店窑花釉三足洗。她介绍,宣传家乡的文物是她的责任和义务,为了准备这次讲解员大赛,她查阅了很多与文物相关的文献资料,了解到很多文物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

  有着七年讲解员生涯、来自河南博物院的讲解员崔晨曜已是第二次参加河南省讲解员大赛。这次大赛,崔晨曜以95.54分的成绩位居二等奖第二名。

  崔晨曜回忆,四年前她第一次参加讲解员大赛还很稚嫩,演讲时发慌,这次参加大赛,除了心跳有一点点加快外,已经不那么紧张了。崔晨曜告诉记者,讲解员大赛的讲解方式与日常工作的讲解有所不同,日常讲解主要是以生活化的语言向观众介绍文物及历史脉络,而讲解员大赛的讲解方式更接近于演讲或宣讲的方式,除了要介绍文物的亮点外,还要介绍这件文物对中国文化的意义和中华民族的意义等内容。“我不是一个很看重结果的人,参赛的过程和最终收获才是更重要的。从初次参赛的手足无措到如今的游刃有余,我觉得我成长了,而这些成长,是来源于平时工作中的积累,这就够了。”她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