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焦作市苏家作乡苏家作村党建综合体见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6 10:09: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杨继盈萌友孔祥飞文图

  示范区苏家作乡苏家作村党建综合体建设立足实际,打造3分钟党建便民综合服务圈。以该村党建综合体为中心,从这里到任何一个服务区都不超过5分钟。服务区分为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集体经济云管理、党员培训云党校、保障民生的云服务等,在全市第三季度党建拉练观摩中受到广泛好评。

  电商业态,创新创业

  近年来,该村深度整合资源,发展特色农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培养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地方特色品牌,助力农业转型升级;吸引外来投资,建立工业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贷款、通信、加工、物流、开工手续等服务。同时,规范市场管理,打造商业街区,成立苏园市场服务公司,共有经营户350余家,每年商铺租金收入270余万元。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该村设立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该中心实施“实体产业电商助推”新业态工程,集人才培育、就业创业、电商服务为一体,以人才培育人才,以人才振兴乡村经济。目前该中心二楼为人才招聘及求职登记服务区和农产品展厅(选品区)。三楼设有两个专业化电商培训直播间、业务洽谈区。

  该中心服务项目有发布人才招聘信息和人才求职登记信息;为返乡创业人才提供资助政策咨询和培训服务;指导企业和返乡人才办理社会保险业务及参保信息查询;负责培训农副产品网店注册和直播带货业务;辅助中小微企业入驻亚马逊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亚马逊平台运营相关培训。该中心在今年9月22日投入使用,目前开展公益性直播带货业务,入驻平台代销的农副产品有龙凤田园的“四大怀药”、吉庄铁蛋芋头、寨卜昌葡萄、车家作桃园冬桃、老农民合作社绿色生态果蔬等30多种;发布金秋送岗位招聘信息12000余条,发布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招聘信息314条,促成苏家作就业人员146人。

  “云上苏家作”,资产“红管家”

  走进该村党建综合体的便民服务大厅,分为两个功能区,北面是业务区,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南面是“红管家”运营中心,设置有电子显示屏、等候区等,可以为办业务的群众提供休息和休闲服务。该村结合微信设置了公众号“云上苏家作”。

  “云上苏家作”有三大功能模块,即“云党校”“云管理”“云服务”,主要能够实现的功能是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党员实时管理、村基本情况简介、村集体经济的运行管理等。

  “云管理”包括合同管理、交易大厅、资源管理、资产管理、资金管理。主要针对该村集体经济进行网上管理,群众能够在平台上很直观地看到该村的资金、资产、资源和合同签订情况。比如该村的苏园公司管理,现在共有出租房多少间、还有多少间没有出租、地理位置等基本情况简介。

  “云党校”包括云平台直播预告、云上干部作风锤炼馆、云上非遗展厅、云上党课往期课程4个功能。

  “云服务”主要是村级事务办事指南,群众办事除了到大厅直接询问外,还可以实现网上咨询,了解相关事务办理的流程和需要的资料等,比如社保卡的补办、迁户口等。

  “云党校”,教育大基地

  走上该村党建综合体二楼,是该村打造的苏家作乡“云党校”,有龙凤灯舞传承、干部作风锤炼、寨卜昌红色教育和网络直播“云课程”等多种形式的特色教育内容。

  龙凤展厅展示了龙凤灯舞参加过的部分演出。目前,苏家作村将龙凤灯舞发展同产业发展相结合,不断提升文化品位,打造文化品牌,用文化“软实力”打造经济发展“硬实力”。

  荣誉厅主要展示了近年来该村获得的比较重要的荣誉,有“五个好”村党支部、小康村、文明村镇、龙凤灯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同时,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场景再现,如开展“举党旗亮党徽、打头阵当先锋”活动,村里众多爱心人士踊跃捐款2.3万余元等。

  干部作风锤炼馆是该村党建综合体的新亮点,讲述该村三代领导班子的奋斗历程,讲述苏家作村的发展史。

  苏家作村在1945年就建立了党组织,涌现了很多优秀的党员干部。毋乃周总支书记,是该村发展的“奠基人”。人们可以看到“乃周犁”,这把犁,是毋乃周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真实写照。

  毋启灿总支书记,是一位默默为该村作贡献的实干家,组建了博爱县第一福利纸厂,为村民筹建了各项便民设施。

  毋启富总支书记,是该村发展的传承创新者。他助推村里商业和工业的快速发展,同时进一步提高村民福利,龙凤灯舞在他的牵头努力下不断发扬光大。

  同时,苏家作乡“云党校”采用“云课堂”培训方式,一般采用直播或者录播的形式进行,流动党员和老党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知道下期课程内容,并且通过网络平台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用一部手机即可学习相同内容,将学员线上线下进行学习的积分录入智慧党建平台。

  服务周全,引领文明村风

  该村党建综合体还有文化馆、幸福院、村民议事馆等“云服务”。

  该村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其中国家级书法协会有1人,省、市级书法协会有18人。该村的文化馆陈列的都是该村民间字画爱好者的作品,还摆设了一张写字桌,供书法爱好者现场泼墨。村民在这里不仅能交流书法绘画,还可以阅读休闲。

  走进投资200万元打造的幸福院,这里为村中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费早餐,仅幸福院一项,村中每年就投入10多万元。该村每年用于公益事业的支出已达80万元。

  该村党建综合体还有多功能影剧院、村民议事馆等。村民议事馆也是“一约五会”的办公室,主要是村民交流沟通、增进感情、汇集民意的地方,也是红白喜事移风易俗的宣传阵地,通过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密切党群干群联系,倡导引领文明村风。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