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济源:匠人卢一国的玉川青瓷情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2 10:36: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吴战通 萌友 张年农/文图

  巍巍太行、王屋山下,悠悠黄河之畔,孕育了这样一位企业家。

  他心系家乡发展,坚持青瓷领域发出玉川之声;他一腔创新执念,全部精力投入玉川青瓷研究和创新工作;他让这些有温度的器物,唯美又不失实用性,在健康和养生中走入人们的生活。

  他就是玉川青瓷的奠基者——济源坤彤陶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一国。

心系瓷事业,他辞职回乡创业

  卢一国出生在济源大峪镇王拐村,翻开他的履历,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15年军旅生涯的一串闪光足迹。

  当时入伍的卢一国被分配在南方福建厦门,有幸接触青瓷,他被南方紫砂工艺和白瓷工艺的古雅、素净、含蓄之美而深深地吸引着。1998年脱下军装转业在省城当公务员的卢一国,对青瓷的梦想越来越强烈,他想为故乡济源打造青瓷。

  济源有很好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北靠太行王屋两座大山,南靠黄河,形成特有的 “牛角川”地域。古时候就雅称“玉川”。

  众所周知陶瓷烧造,最主要的原料就是矿石,而且必须是瓷土丰厚。陶瓷行业内有这样一句话,“自古北方无好土,名瓷名窑出江南。”受限于自然条件,我国北方地区没有优质高岭土,所以烧造出来的陶瓷制品品质难以与南方地区瓷器相抗衡,历史上也是如此。卢一国不信这个邪,他认为家乡王屋山的厚土一定不比南方的差,2014年4月,四十不惑的卢一国辞职回到家乡济源,决定一个人单枪匹马打造玉川青瓷。

艰难起步,他意志坚定事竟成

  在公司刚起步阶段,一切都很艰难。陶瓷烧造是一项严谨的技术,有了想法还需要科学试验。在王屋山深山区,卢一国踏上了漫漫的原料勘探之路。从太行山到王屋山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邵原鳌背山采集矿石标本时正值雨季,两吨的矿石需要从人迹罕至的山上背下来。卢一国请了当地的老乡帮忙搬运,不料风云突变,大雨如注,人行尚且困难,更别提背这么重的石头了。

  “我们真背不动了, 你给多少钱都没用!”山高路远,老乡急着回家,卢一国只好央求:“我也是为了搞研究,想做点事情。我是退伍兵,什么活都能干,要不咱们轮着背?”他和老乡轮着一袋一袋望山下背,鞋子里面都灌满了水,为防止湿气窜身上,他把塑料袋套在脚上。

  就这样,一直到下午4点多才背完,此时他肚子已饥肠辘辘浑身冰冷,他好不容易又找了一家饭店,老板被他创业艰辛所感动,大家才得以饱腹。回到家的卢一国,一下子病倒在床上,半个月下不了床。

  采回来的王屋山矿石,被送到了郑州地矿厅的一个实验室里。结果出来后,卢一国兴奋地差点跳起来。从王屋山采集的矿石和矿土中所含的有益人体的微最元素非常丰富,活性度也很高。他拿着这些矿石和矿土进行1000摄氏度烧造试验。经过试验,用王屋山矿石、瓷土烧造的杯、茶壶透气性和美感与宜兴壶相比毫不逊色。

  在以后的时间里,他查阅资料,找地质专家,经过潜心研究,配方验证,从中发现了好几种能净化、矿化水的物质。除去水的异味,让大分子的水变成小分子的软水。

  经过多次试验,卢一国终于成功研制的青瓷茶具及生活用品,不仅取水尝后觉得口感甚好。而且,同样是泡一-壶茶,用王屋山矿石烧造的茶壶,茶叶放一星期也不变质。

  卢一国终于成功研制了一种对人体有益的青瓷茶具,填补了黄河以北的地方不能生产青瓷的空白。

钻研精品,他让玉川青瓷成新秀

  济源是唐代著名诗人、茶仙卢仝的故里,卢仝自号“玉川子”,卢仝的《七碗茶歌》在日本广为传颂,并演变为“喉吻润、破孤闷、搜枯肠、发轻汗、肌骨清、通仙灵、清风生”的日本茶道。卢仝在日本久负盛名。故,卢一国研制的杯、茶壶就有了响亮的名字:“玉川青瓷”、“卢仝家珍”,这成为在中国青瓷历史长河中的一枝新秀,而一跃成为中国当代文化的使者与重器!

坚持创业,自带愚公移山精神基因青瓷之所以成为陶瓷的佼佼者,在于它是青色的最美表现者,它是大自然与人类文明融合而成的杰作。而青色是中华民族至爱的生命之色,绵绵不绝的热爱,形成了植根于民族血脉的“尚青”传统。

  青瓷的制作有几十道工序,选矿、淘洗、炼泥、揉泥、拉坯、修坯、刻坯,上釉、正烧……做青瓷,终究是一份“苦差事”。日复一日,与泥土、刻刀、釉水、窑火等最简单的元素打交道。这既是在打磨制瓷匠人的技术,也是在打磨匠人的一颗匠心。王屋山的土与火相生创造了玉川青瓷,而玉川青瓷便是卢一国的生命与梦想。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已经向世界传达蓬勃之力。

  卢一国开始做的最多的是拉坯的工序,这是玉川青瓷成形的最关键工序,也是最考验手工技艺的“活”,他从开始就“钻”进这道工序中,在勤奋的实践中领悟拉坯的要领,真正做到“心到手到”和“浑然天成”。烧成的玉川青瓷,略带玉器的高雅阴鸷,但经过烈火的煅烧,从内到外都是温润清澈的手感。

  玉川青瓷在烈火中的开片细密又完整,如蛛丝结网,又像薄冰初裂,无限延伸,残缺的美感带有一丝清脆的声线。艺术品并不是孤立于世高冷范儿,其实是我们生活里息息相关的暖风机。

  玉川青瓷很多是来源于生活的,灵感可以在超市,可以在厨房,哪怕是集市,只要有线条的地方总是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玉川青瓷的用途也很多,诸如盛茶、喝水、倒酒、插花……总之素日里我们对液体的安放都是可以用玉川青瓷的。

  玉川青瓷,因烧造的茶壶泡出来的茶口感好,这种茶壶刚一投放市场就受到了北京、上海、西安、郑州各大茶叶市场的青睐。

敢于创新 他将玉川瓷文化发扬光大

  玉川青瓷大放异彩创造者强,创新者刚;敢为人先,才是卢一国。他潜心专研青瓷6年,不仅开辟了济源玉川青瓷的先河,而且打破了济源没有瓷器的历史记录,并以此为基础,研发新产品为动力,造好健康瓷为己任,踏实勤奋、勇于探索,创作出一批又一批高品质、高格调、高品位的玉川青瓷艺术作品,全力擦亮了济源玉川青瓷这一文化金字招牌。

  卢一国的每一次设计,每一次创作,都是观念和手段精彩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强大集成。玉川青瓷的每一件作品,都是新时代胸怀和中国梦创意的完美对接。

  2017年5月15日——18日,在“晋商故里”平遥举办的第五届中蒙俄“万里茶道”节点城市旅游推介暨特色产品博览会上,卢一国的玉川青瓷、卢仝家珍系列产品,吸引了海内外游客驻足观赏。很多游客品尝坤彤茶具沏泡的茗茶,赞不绝口。

  当然,最为人称道的,还是在卢一国玉川青瓷艺术品创作上取得的成绩:坤彤酒具、茶具、美容杯、鱼缸及王屋四宝等生活用品。并且在研发过程中获得了9种系列实用新型专利名称。

  卢一国研制的卢仝家珍活性养生瓷还多次荣获省级旅游文化产品奖项: 2015年10月"陶器《”卢仝家珍”养生壶》"荣获第二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会创意奖;2016年4月中原旅游商品博览会”老家礼物”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2016年“《王屋山紫砂养生壶》”荣获第三届中原(鹤壁)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 2016年成功复制出茶仙卢仝在唐朝时期使用的煎茶茶具,被评定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