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三门峡湖滨区崖底街道办:帮扶结下兄弟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2 06:23:4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亚林

    “孟杨就像我的亲兄弟一样,一直照顾我,我打心眼里感激他。”提起帮扶干部孟杨,三门峡湖滨区崖底街道陈宋坡村贫困户陈星朝满是感激。

    陈星朝说的孟杨,是崖底街道办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的一名干部。根据街道办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安排,2016年,孟杨与陈宋坡村陈星朝这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扶贫伊始,为弄清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孟杨每月10多次带着笔记本进农户、下田地与贫困户拉家常、交朋友,了解情况,征求意见。

    今年50岁出头的陈星朝是陈宋坡村二组村民,先天性聋哑残疾人,一直未婚,独自居住在30余平方米的老房子,由于语言和听力障碍,无法务工和劳作,使其家庭致贫。陈星朝家徒四壁的房屋、渴求致富的眼神深深刻在孟杨的脑海里,同样在农村长大的孟杨深深理解陈星朝的不易,孟杨决定,一定要尽全力帮帮陈大哥。

    4年来,每到农忙播种季节,孟杨都会及时为陈星朝送去优质种子;他家的厕所是农村老式旱厕,很不卫生,孟杨联系工队,帮助改厕;得知陈大哥出车祸住院,孟杨通过个人关系,帮他处理交通事故,又帮忙料理生活;孟杨还积极帮助他申请低保金、残疾补助金,让身患残疾的陈星朝享受到保障扶贫的政策惠泽;年关,他不忘给陈大哥送上米、面、油、衣物和慰问金……

    点点滴滴的关爱,不断拉近两人的心理距离。以前见了面不敢表达自己想法的陈星朝,现在总把 “兄弟”放在心里。家里有了新变化,心里有啥想不开,他总会第一个给孟杨比画着。每次孟杨来家里,他总会强拉硬拽留下吃个便饭;临走时,他就像大哥一样叮嘱孟杨路上注意安全,还给孟杨塞些自家种的蔬菜,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2018年冬天,陈星朝来到街道办找到孟杨,将一面帮扶锦旗亲手送给孟杨,对党和政府的帮扶之情表示感谢。盛情难却,孟杨将锦旗送至街道扶贫办。

    去年春季,孟杨终于帮助陈星朝找到了一份在建筑工地干瓦泥的工作,顺利实现了就业,现在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日子逐渐有了奔头。除了干瓦泥工,孟杨还鼓励他闲时开垦自己的小菜园,种上辣椒、茄子、四季豆等蔬菜。在他的精心打理下,小菜园焕发着勃勃生机,一派喜人的景象。旺季时,他将自己种的蔬菜拉到城区卖,一上午能进账100多元。“以前基本没有收入,现在年收入至少15000元,吃、穿有保障。”近两年,陈星朝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逢人就竖起大拇指,比画着扶贫政策好、帮扶干部好。

    人穷志不穷,靠着敢想敢做,勤劳踏实的精神,陈星朝在2016年年底成功脱贫。

    “四年多的精准扶贫工作经历,让我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当亲人;只有对群众动真情、下真功、办实事,才能真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孟杨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