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安钢集团成为河南首家工业余热供暖企业

来源:河南日报 2020-11-30 16:57: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你看,现在室温一直在20℃以上,跟去年没啥差别。”11月24日,记者在安阳市殷都区果园新村小区采访,居民王先生摸着热乎乎的暖气管高兴地说。王先生是前不久安钢集团启动的“安钢余热暖民工程”首批3万户居民的一员。据了解,安钢余热暖民工程于11月20日正式投入运行,安钢集团、河南中益能热力有限公司、安阳益和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三家联手,将炼铁高炉水淬工艺中曾白白浪费掉的放散蒸汽和冲渣水,通过回收利用,经市政供热管网输送到全市26个小区3万户居民家中。安钢成为我省第一家实现工业余热供暖的企业。

  据悉,该工程三期总投资5亿元,工程完工后可回收放散余热400万吉焦,可采暖面积达1500万平方米。作为该工程投资方,河南中益能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炳楠算了这样一笔账:“该工程一期运行后,每年可节约标煤5万吨,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64万吨,相当于10台10吨采暖燃煤锅炉在一个采暖季的排放量,同时,每年可节水15.55万吨,大约相当于4000人一年的用水量。”

  如何把高炉冲渣余热“吃干榨净”?安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安钢高炉冲渣水到并入市政供暖管网,他们将冲渣水及放散蒸汽引入换热站,再通过专用冲渣水换热器将供暖循环水加热,然后汇入首站蓄热器,最后利用供暖循环泵,通过供暖管道送入市政供暖管网,一共四个步骤最终实现了工业余热的完美“变形”。

  目前进行的工程一期项目投资1.2亿元,可回收放散余热100万吉焦,于2019年8月开始建设,今年11月投入运行,在安钢厂区内建设4座高炉余热换热站和1座供热首站,通过3.4公里的供热主管道与市政供热管网对接。

   原文标题:安钢集团 成为我省首家工业余热供暖企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