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杞县:巧破“八需八难”件件惠及民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30 16:32: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陈伯辉 见习记者 马磊 萌友 司利强 叶中琳 阴行\文图

  “现在自来水通了,多年饮用高氟水的问题解决了。如今,党的一项项惠及民生好政策似春风化雨,点滴入土。老百姓需要什么,政府千方百计给解决什么,俺老百姓的日子能不幸福吗!”11月29日,河南省杞县西寨乡潘楼村70岁的于兆河,提起和老伴蹬着三轮车到离家一公里外的取水点拉水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那高兴劲就甭提了。

  “‘十三五’期间,杞县紧扣‘六稳’持续跟进,聚力‘六保’重点攻坚,破解民生‘八需八难’,以人民为中心,改善人民生活所需,缺啥给啥,想啥有啥,弄啥成啥,增进人民福祉。”杞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红涛如是说,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理清“民生症结”,细化任务,踏石留印解难题,抓铁有痕除桎梏,建立起“四单一库一平台”(问题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改革清单,数据库,意见收集平台),持之以恒推动民生工程件件落到群众心坎上。

缺啥给啥——聚焦高质量就业收入需求,巧破就业难

  “吃得好、住得好、保障好,每天工作8小时。”杞县裴村店乡鲁寨村村民翟现荣提起政府组织的去浙江梅溪采茶叶,禁不住连连称赞,“一个月能挣4000块,到了不想回,来年还要去,吃住有安排,生病还报销医药费。”

  “8月中旬,我们和沃德农机制造公司达成了协议,定向培养1000名电焊工,如今,这些人员已经全员上岗。”杞县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刘振虎说,“不仅如此,杞县还提高了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达6个月以上的补贴标准,由每人1000元提高到2000元,降低了企业的财务负担。”

  “今年,杞县针对37家暂时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24.7万元,支持失业保险待遇154.9万元。”杞县人社局副局长陈江说。

  年初以来,针对企业和就业人员,缺什么,巧破难题补什么。举办技能培训100多期5000余人、学徒制培训196人;累计开展贫困劳动力各类培训17180人;全县累计返乡创业18209人,带动就业15.73万人;有组织“点对点”输出劳动力9.9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580人;因受疫情影响返乡的889人,通过帮扶就业率100%。

想啥有啥——聚焦基层农民需求,巧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难

  “俺村脱贫了,配套设施齐全了,舞台也搭上了,可俺村缺少好的文艺队伍,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杞县沙沃乡张寨村文艺队队长张建亲自豪地说,“真是想啥有啥,我们正苦于没好的教练时,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就给我们派来了盘鼓、舞蹈老师,还给我们发了衣服、盘鼓、腰鼓和音箱。”

  “2016年以来我们豫剧团累计为贫困村送戏下乡演出500多场。”国家二级演员、杞县豫剧团团长王良英深有感触地说,为满足了群众爱看戏的需求,精心排演了《伊尹还政》《扶贫春风到农家》等10多个优秀剧目。今年又新编排了以脱贫攻坚和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大型原创现代剧《老屋》,巡回演出100多场,场场掌声不断,要求加场演出。

  “杞县83个贫困村都按照标准建设了面积均在1000平米以上文化广场,同时设立了党员活动中心、文化大讲堂、图书室等,每个广场都搭建了‘文化大舞台’。”杞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宏博说,培训了农村文艺队伍100多支,文艺骨干4000多人。

  “杞县实施‘文化’战略,农村文化设施更加完善,文化挖掘更加深入,好的文艺作品,引导群众生活向高质量发展。”杞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亮说,“精神富足”已经成为杞县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生活挺进的鲜明标识,基层文化生机勃勃,杞县人民的文化自信、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弄啥成啥——聚焦高水平就医需求,巧破就医难

  “‘一站式’结算真的好!我父亲这次住院,入院的时候凭一张身份证由系统识别贫困户身份,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出院时实行‘一站式’结算,直接享受了医保、大病保险和民政救助等政策。”杞县阳堌镇小岗村低保贫困户李二冰站在杞县人民医院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指着出院结算单上的各项减免,激动不已。

  “弄啥成啥,杞县聚焦高水平就医需求,破解就医难,‘一站式’结算和送药上门服务,减轻贫困人员医疗负担,使贫困患者医疗报补更加方便、快捷,降低了自付比例。”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利民说。

  2019年6月杞县开通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托底的“一站式”结算系统,把贫困群众就医自付比例严格控制在8%以内,累计开展慢性病送药上门6200余人次,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进行“一站式”结算70000多次。

  在聚焦群众基本民生问题上,杞县不断积极探索破解了一个个难题。“5 2”模式,解决了农村特困老人养老问题,共集中供养2348人;16753人次贫困患者享受慢性病政策,门诊慢性病报补452.62万元;17636名贫困患者“五险”报补11763.32万元等。

  杞县县委书记韩治群说:“群众事,无小事,但要办到群众心窝子里并不容易,杞县围绕就业、出行、上学、就医、办事、监管、住房、清洁8个方面,查找问题,精准滴灌,靶向发力,巧破民生“八需八难”,落实落细,件件见底见效,托起了群众的大幸福。”

  据了解,杞县县级领导干部驻村2500余次,走访贫困户7600户次,召开“夜谈会”2000多场,为村及贫困群众办实事3500余件;为7698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资助金782.6万元;今年495户危房已全部改造完毕,实现了危房动态清零;42个行政村6.8万人的安全饮水得到保障,水质合格率均达100%。“两不愁、三保障”件件得到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4668.76元,比2019年的人均10542元增长39.15%。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